「尼哥底母問重生」彭偉業傳道講 (2021年12月5日)

經文:「約翰福音31-15節」                           

在人類歷史發展的裏面,人不斷尋求「重生」的機會。這也催逼了一位新約聖經人物尼哥底母,在夜間向耶穌請教。耶穌知道他的來意,向他說明了一個真理,就是若然想要進入上帝的國度,人必須先符合一個條件:「重生」。

現代人也不能明白什麼是「重生」。我們只能夠以現代人能夠認知的範圍裏去理解:是身體冷藏,將殘存生命延續去未來醫治?或是人體同機械結合,使人有一副機械的身體,以致不會衰老?這種盼望是源於人對現有的生命狀態的一種無奈感。人的身體無論如何都需要面對衰殘的一天,但人也無辦法改變現狀,因為生老病死,是人必經的階段,沒有人可以逃避。

第四節,尼哥底母根本沒有辦法理解耶穌所說的「重生」是什麼意思!他能夠想像的是從母親肚腹裏再生一次出來,但人已經老了,如何能返到去母腹裏呢。事實上,耶穌所說的「重生」,並非受制於眼前的物質世界。

第五節,「重生」並不是軀體的再生,也不是「重複」。耶穌所指的是整個人徹底的、和完全地更新。耶穌指出「重生」是「從水和靈生」,這是源於舊約聖經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5節至27節。舊約聖經中最重要的末世圖像,水和靈連在一起,是來自上帝為世人帶來新生命的禮物。上帝的國度最終來臨的時候,上帝將以水洗滌堅持信靠祂的子民,並且賜予新的心靈。

「重生」是「從上而來」的,是上帝的工作和恩典。耶穌指出一個新的末世時代已經開始,上帝的靈要在人類當中運行。約翰福音1章12節:「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只有通過相信耶穌,成為上帝的兒女,擁有作為上帝兒女的權利,人才可以「從上而生」,承受上帝所賜予的新心靈,承受上帝所賜予的恩典,最終能夠進入上帝的國度。

未來世界流行的「元宇宙」,可以讓人暫時離開利益至上的殘酷現實。當人帶上一對VR眼鏡,就進入自己理想的虛擬世界,從而獲得滿足和快樂,但這樣不算是「重生」,實際上是一種逃避。我們基督信仰的「重生」,是實實在在地你和我在這裏實現,在教會裏面,我們就是實踐著將來榮耀天國的樣式。

第九節,尼哥底母問耶穌:「這些事怎樣能夠發生?」可見他所熟悉的宗教知識如今被顛覆。第13和14節耶穌是一位真正從天上領域的存在,從天上降到人間,啟示上帝拯救人類的方法:人子「被高舉」,耶穌基督自己親身被釘和掛在十字架上。所有人都要因為相信主耶穌基督,為人類贖罪受死,卸去人本身的罪性,挽回與上帝的關係。所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三15)。

尼哥底母所不能夠理解的「重生」,卻實在地在世界上每個角落不斷地發生。「重生」的經歷是戲劇性的,每個信主的經歷,都包含著每個人生命裏面戲劇性轉變的經歷。今天崇拜我們有五位兄姊洗禮和三位孩童幼洗,在周刊裏刊載了他們「重生」得救的經過,每一個都是有血有肉、激勵人心的真實故事,見證了他們「重生」後的生命改變,主的看顧和供應如何臨到他們每一位。

「重生」就是實實在在地一直在發生,願意我們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夠把握「重生」得救的機會,去體驗經歷主耶穌那種戲劇性的救恩。最後,讓我們常常擺在心裏面:「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