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超越的平安」(2021年12月12日)

當你預測到大災難將要來臨,你會如何?若然經營的生意將會有重大損失,所幹的職位將要被裁撤,經濟面臨重大挑戰,身體患上嚴重疾病,我們可以如何做?面對這些困境,固然我們需要冷靜面對,尋找應對辦法,但我們信仰裏面所說的「平安」,真的可以獲得嗎?

或者,哈巴谷的經歷給予我們一些啟發。哈巴谷書三章17-18節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哈巴谷正處於亂世,北國的十個支派已經被擄,南國猶大國被埃及入侵和操控。上帝預示將要興起比埃及和亞述更兇狠的政權巴比倫入侵猶大,猶大國將要陷入混亂和滅亡的預警之中。國破家亡,猶大人將要失去一切,財富、身份,和尊嚴。哈巴谷先知因為預見這些景象而惶恐,然而他禱告後卻安定下來。先知能夠安定下來的原因,不是禱告的事情已經解決,而是他認定了對禱告對象的信心-對上帝的信心。

他回顧了上帝帶領以色列出埃及、入迦南的恩典歷史,最後他以信心重新認定上帝掌管歷史的大能和主權,將自己個人和以色列民族的命運重生交給上帝,於是他發出偉大的信心宣告:「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面對將要來臨的困境,我們能否學效哈巴谷那樣,將自己的命運重生交給上帝,獲得那超越一切的「平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