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過人生的風浪」林奕龍牧師講 ,尤長明執事記(2021年12月12日)

經  文:馬可福音4:35-5:1

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們可以一起敬拜。感謝主我們所信的上帝的確是奇妙,讓我們可以明白但又不可全然的察透。感謝主過往讓我有機會到內地工作,認識一位技師,他是一位水利的專業人士,他分享了在人生中曾遇見一個很大風暴的經歷:他在汕頭遇到一個歷史上最高級別、十二級的颱風。由於他是一個水利的專業人士,因當時那裡有個堤壩,當局恐怕颱風會沖擊堤壩,影響堤壩下居民的安危,所以派他坐船至堤壩的中心點去視察情況。但他不懂游泳,他的上司就派了兩位深諳水性的水手陪他同往。然而這兩位水手卻深知此行凶多吉少,於是對他說:「想不到我們今次將會一起葬身海中。」突然間海中起了一個巨浪,將船捲入了水底。他就閉氣,心裡呼求主說:「主耶穌,求祢救我!」很奇妙地,像有一隻手把船送往堤壩的對岸上,他們三個人就安然無恙。兩位水手就大聲對他說:「你所相信的主耶穌真的很利害!」這是一個真實的經歷。上帝留存了這位技師的生命,他今年已九十多歲,上帝讓他在內地建立了很多的禮拜堂。弟兄姊妹,在我們人生當中難免會遇有風浪,從剛才所讀過的經文,讓我們再次看看該如何面對及如何勝過人生的風浪。

當時的情況是晚上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那是加利利海,是海拔以下幾百公尺。不要忘記門徒是非常有經驗的捕漁人,他們是經歷過風浪的。但是「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暴風」是最大的風暴。門徒的反應呢?他們是很驚慌的。門徒叫醒了主耶穌,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當時主耶穌正在睡覺。這個風暴是巨大的,連滿有捕漁經驗的門徒也是驚恐萬分。結果主耶穌起來斥責風,風就大大地平靜了。耶穌對門徒說:「你們還沒有信心嗎?」弟兄姊妹,請你留意,車是可以立即剎停的,而船要立即停下來卻是不可能的。但當時主耶穌斥責風、斥責浪,海面就大大地平靜,一句說話讓風浪平靜如鏡,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門徒就大大地懼怕:「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在這件事件裡,弟兄姊妹要留意第5章第1節:「他們來到海那邊格拉森人的地方。」主耶穌為什麼要到達對岸呢?因為祂要救被鬼附的人。

弟兄姊妹,在這段經文裡,我們有什麼要學習呢?第一,人生是一定有風浪的,特別是當我們要事奉上帝、要立志行在上帝心意裡面、要願意將自己交給主,按著上帝的心意過每一天生活的時候,你的風浪可能會特別的大,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在屬靈的爭戰裡,魔鬼會攻擊、魔鬼會害怕、魔鬼會阻止你,但你看到最終我們必定會到達彼岸,主的心意必定成就。主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主要開的門無人能夠關,主要關的門就無人能夠開。弟兄姊妹,當你願意成為一個追求的基督徒的時候,這條道路是不容易的,是一定有風浪的,但我們不要懼怕,因為主能夠平靜人生的風浪。

我們知道人生當中會遇到突如其來的事。最近當你看見網絡上說突然間某公司總裁要裁員,員工會驚愕;如果你被裁員,你的生活、經濟將會完全受到打擊。同樣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會遇到許多的艱難。艱難是有的,當時人的反應是很自然的,我們會恐懼、會戰兢,像門徒說:「夫子!我們喪命,祢不顧嗎?」這是我們的反應。外面的風浪會影響我們的內心,我們的內心會起暗湧,我們會憂慮、會驚惶、會愁煩、會不知所措,這是一個情況。但很奇妙的,周圍也有風浪,也有其他的船,門徒很驚惶,而主卻在船尾上安然睡覺,這就是主的反應。我們看到的結果是:風浪大大的平靜,主就教訓門徒為什麼要膽怯、為什麼要沒有信心呢?!我們看到的是主的一聲命令,風浪便大大的平靜;我們從而看到的是:主耶穌是創天造地的主宰,祂掌管一切。主耶穌是全能慈愛的主,祂對門徒說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在祂裡面有十分的平安。

我們第一個學習是人生中必然有風浪的,第二個學習是:主同在共渡患難。在面對人生的風浪的時候,主一定會加我們的力量,使我們得力前進。我很喜歡一幅油畫:在我們人生的小船上,就像這個年青人掌舵前行,面對大風浪,而主耶穌在背後指引方向,給他力量。航空母艦的外形看似很大,但在大海上一點也沒有;香港在地圖上也只是一小點而已。人這樣渺小,一葉舟,在大海中航行,人生的風浪有很多,有時是風浪,有時是暗湧。但感謝上帝,主耶穌與我們共渡患難及賜我們力量,讓我們可以走過風浪。

第三個學習是:主大能、慈愛、掌管一切,祂是平靜我們人生風浪的主。主在你、在我身上必然有奇妙的計劃,祂必成就關乎我們在主裡的事情。感謝上帝,這是主給我們很大的應許,弟兄姊妹讓我們去學習仰望全能的主,天父必看顧你。詩歌說:「任遭何事不要驚怕,天父必看顧你」。當我們在人生小船上遇見不同的艱難,我想起一位鄭果牧師:他三十歲時因為逃難與太太失散,輾轉他到了美國;那時候鄭師母有四位孩子。他們兩人在不同的地方在等候、守候,期望可以重逢。一別三十年,最終鄭果牧師與鄭師母一家共二十七口於美國重聚,當時鄭果牧師已經六十歲。從六十歲至九十歲,鄭果牧師與鄭師母一起在美國生活,上帝透過鄭果牧師祝福了很多弟兄姊妹。在這段傳奇的愛情故事裡,我們看到人生當中可能會遇到突然的風暴,但弟兄姊妹,有一節經文很激勵了我:「他們來到海那邊」,我們是可以抵達彼岸的,這是真實的。從鄭果牧師的人生中可以看到他是如何信靠上帝,怎樣把家庭復合,必能到達彼岸。這是第四個學習:主的話語必定成就,祂看顧我們必定看顧我們到底。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可能會遇到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就像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後面有法老的軍隊、戰車在追趕他們,前面有大海阻隔他們。但感謝上帝,主的路在大海當中,上帝就將海水分開。所以弟兄姊妹如果你、我面對艱難的時候,有時候亦會影響心情七上八落,讓我們一起信靠這位上帝,我們學習眼不看紅海的海水,我們的眼要定睛可以將紅海海水分開的上帝。當你定睛這些惡劣的環境,衰殘的身體,你的情緒一定會越來越低落。就好像彼得,當主耶穌在水面行走的時候,彼得也跳進水裡,最初他是可以像耶穌一樣行在水面上,但當他定睛在風浪時,他便沉在水裡;但當他仰望主,他就可以行在水面上。彼得說:「主耶穌祢救我!」耶穌就把他拖上來。弟兄姊妹,這裡有兩個學習:第一,求主幫助我們,眼睛不要定睛在困難上,否則困難會越放越大,將你包圍著,你就困在當中。我們要定睛在可以將紅海分開的上帝。第二學習是懂得求救,人是軟弱的,當你在軟弱無助時向主呼求:「主啊,祢救我!」主一定會救你。

人的手是會軟弱、會放手的,但上帝是永遠不會放手的。當我們在軟弱中,依然仰望主,靠主的恩典向前行,縱然身體可能越來越衰殘,縱然明天環境不會更好,我們不懂得怎樣去行,前路充滿著很多的未知,但我們仍知道主的手不會放開我們。主能夠平定我們人生外面的風浪,裡面的暗湧,因為上帝是愛、是大能,祂愛我們必定愛我們到底。我們千萬不要把眼目定睛在困難上,而是定睛在主身上。上帝在你、在我身上必然有一個好好的計劃,我們只要定睛仰望主,一步一步地走,人生的風浪是一定會有的,我們可以跟隨主耶穌的腳踪,縱然面對艱難的環境,我們也可以安然的睡覺。我們跟隨主耶穌的腳踪,可以安躺在主的懷裡,安然睡覺。外面雖有風浪,但主勝過這個世界。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聖經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上帝。」

弟兄姊妹,面對艱難的環境,不要害怕,可以跟隨耶穌,安然睡覺。我們始終是客旅,艱難總會過去,祝福在前面等待我們。存盼望跟隨主,有弟兄姊妹可以同行。與清心的弟兄姊妹一同去追求仁愛、公義、聖潔、良善,好好準備我們的生命;也希望透過我們的生命,可以扶持軟弱的人、活在痛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