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上帝就是愛」(2021年12月26日)

今天是聖誕節的翌日,傳統上稱呼這日為「節禮日」(Boxing Day)。大家在聖誕節的日子應該收了不少禮物,在今天就是把禮物拆開的日子, 感受聖誕節為我們帶來的歡樂,和別人賜予的恩惠和關心。在分享這歡樂的同時,也讓我們思想這歡樂的來源:「上帝就是愛」。

約翰一書四章 7-8 節,約翰說明了一項十分重要的神學命題「上帝是愛」:「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 因為上帝就是愛。」

「上帝是愛」(ὁ θεὸς ἀγάπη ἐστίν)是一句不易明白的說話。從客觀的物質世界的角度看,「愛」是不能夠用理性客觀、數據、實證科學表達出來。「愛」是主觀感受,但卻又是我們的生命裏不能缺少的最重要組成。人若然失去上帝的愛,就不可能擁有生命。上帝原本不需要創造我們,當人類叛逆犯罪離開上帝,上帝決意差派獨生子耶穌基督為人施恩拯救,祂創造我們和拯救我們唯一的原因只是為了「愛」。所以,祂期望我們能夠把祂的愛彰顯,所以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在哲學層面上,我們不能明確地理解上帝的本體(Ontology),但我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上帝的愛在我們生命裏彰顯,所以神學家能夠斷言「上帝是愛」。

在今天的聖誕節的「節禮日」,看看我們所收到的禮品和別人的祝福的同時,也讓我們不斷地感受上帝如何愛我們,祂本身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