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學賢牧師 - 「俘擄與纏累」(2022年1月2日)

上個禮拜,我的腳板底有一個位置異常劇痛,腿部幾組肌肉有灼熱和火燒的感覺。禮拜三晚上,劇痛由腳板延伸到小腿及大腿,當時想往急症室,但因太太已經為我預約政府醫生,所以便到藥房為我買消炎藥和止痛藥暫緩痛楚。翌日,醫生問診十分鐘也未能確定是甚麼病症,直到看見我小腿有一大堆水皰,才確實地說:「你生蛇了!」當時我大感意外。服藥七天後,病徵大致已經消退,感謝上帝!

我在三歲時出水痘,痊癒後,那些帶狀皰疹病毒潛伏在我體內的神經系統,竟達六十年之久!病毒突然無聲無息地發難,可以在人的腰部或其他部分纏繞,將人俘虜。同樣地,「罪」可以隨時在我們心裏發動,攻擊和誘惑我們。 相信大家都遇過一些基督徒獨自絕望地被罪緊緊纏住,他們失去往日的光彩和喜樂,不能在天路上奔騰。被罪纏繞的後果是多麼的嚴重,足以令一個積極奮進和委身的信徒被俘虜;誰可伸出援手?求主激發我們的愛心,多留意身邊的肢體,因為他們隨時需要我們的禱告和關懷,領他們到最偉大的釋放者主耶穌那裏。聖經說,我們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參來4:15-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