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來的愛」古學賢牧師講(2021年12月19日)

加 4:4 節,「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上帝獨一的兒子降世為人及至,藉著童女馬利亞,由聖靈感孕,經過十月懷胎,成為一個真真實實、有血有肉的人類嬰孩。

一. 道成肉身

主耶穌降生的目的,是為人的罪死在十架上,付出最大的贖價。因此主降生可稱為上帝最偉大的禮物。

約 1:1-3 節,約翰福音所表達的「道」:道→太初與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1 節),道→創造生命之上帝(萬物是藉著祂造的(3 節)。

跟著在第 14 節,約翰揭露這道的身份是上帝的兒子:「道成了肉身, 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道成肉身」,主耶穌具有完全的神性和完全的人性,所以祂是昔在永在、全知全能,同時亦會憂傷、飢餓、疼痛,會哭,會歡欣, 會疲倦,也要睡覺等等。主耶穌選擇進入最惡劣的環境。祂從馬槽一直走到十字架,彰顯最偉大犧牲的愛。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恩典是那些我們完全沒有資格得到的好處,恩典是我們自己永遠能賺取、不能實現的。真理就是真實的,是事實的真相,也是絕對的標準。

約 1:14 節下,這裡「我們」是指彼得,雅各和約翰。在主耶穌登山顯像的時候,他們三人親眼見到主耶穌的面貌改變,衣服潔白,身上發出榮光(路 9:28-32)。主耶穌的榮耀是從上帝而來的,他不追求自己的榮耀, 而是追求天父的榮耀(約 7:18 節)。在未有世界以前,主耶穌已經享有與天父一樣的榮耀(約 17:5 節)。

二. 天上來的愛

約 17:24 節下,在宇宙還未受造以先,這個愛就已經存在,是從天上而來,愛的根源,人間的愛都是從這個愛衍生出來的。

至高無上的創造主,為甚麼淪為一個人所看不起的平凡人,並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因為祂愛你和我。

世人的愛多半不過是五官感覺上的享受,這種愛只不過是一種欣賞、一種高攀、一種追求,是從下到上的愛。

上帝的愛是從天上而來的愛。絕對尊貴的愛上卑微的,至高榮耀的愛上羞辱的,最有價值的愛上沒有價值的,配得到最高頌讚的愛上應當被咒詛的。這愛是從天上而來的。林後 8:9 節說,「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各位,人類在黑暗中生活,面對罪惡,我們無力反抗。彎曲的我們不能變直,破碎的我們不能使它重圓,只有等候上帝施展祂奇妙的作為。 聖誕節最大的意義不單是歡樂,而是接受主耶穌作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使我們可以不斷經歷天上來的愛。上帝的愛是強烈的,強烈到要主耶穌降世,所以盼望你和我都被上帝的愛激勵,不再為自己而活,乃為這位捨棄榮耀寶座而降生的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