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見你了」朱淑芬傳道(2015年12月6日)

經文:約翰福音1:43-51節                          

引言:

    兒時大家都玩過捉迷藏,參加者要快速找藏身之處,務求不被捉人者看見及捉拿,否則,他就會輸。新約其中一個人物「拿但業」,當他被耶穌看見了,他不單沒有輸,更被耶穌所稱讚,四福音中,拿但業的名字只有約翰福音出現2次,有聖經學者認為拿但業就是十二門徒中的巴多羅買(路六:14–16)。

1.不信耶穌是彌賽亞(v43-46)

    耶穌在加利利遇見了腓力,就呼召他來跟從。之後,腓力找他朋友拿但業,想跟他分享成為門徒的經過,及告訴他彌賽亞就是拿撒勒人耶穌,可是拿但業聽了後,心直口快說出「拿撒勒還可以出甚麼好東西?」。因他不能接受「彌賽亞」(救世主)是出自貧窮小鎮,而耶穌的父親是木匠,拿撒勒治安又不太好,以致拿但業瞧不起「拿撒勒」這個地方。腓力只說:「你來看!」領他到耶穌跟前。今天,我們已嚐過主恩的滋味,別忘記與人分享耶穌,及帶領他們來見耶穌,給他們認識祂就是救主的機會。

2.被耶穌看見而相信(v47-49)

    當耶穌見到拿但業,說:「你們來看,他是個真以色列人,因為在他心裡沒有詭詐的」。我們如何分辨誰是真以色列人?只有上帝才能看穿人的內心,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隱瞞祂。拿但業問耶穌在哪裡看見他?耶穌回答他,早在腓力未領他到這裡來,耶穌已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了他。因著耶穌看透他心靈的深處,他就放下了成見,且稱呼耶穌為拉比(老師),更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今天,我們活在罪惡的世界,基督徒也不例外,為了個人利益而不擇手段,求主常「鑒察我們,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3.將要看見更大的事(v50-51)

    耶穌更應許他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這更大的事」是指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這裡指出「上帝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人子身體是耶穌道成了肉身,成為上帝與世人之間的中保。在提前二5「因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與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總結:

  昔日,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被耶穌看見,他由不信到全然的相信,更看見耶穌成為上帝與人之間的中保,拿但業被耶穌稱讚是真以色列人,因他心裡沒有詭詐。今日,我們已被耶穌所看見了,你是否真以色列人,只有上帝知道。因祂能看透你的內心,沒有任何事物可以隱瞞祂,除非你仍活在罪中,需要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編成裙子穿著,因此,挑戰大家,要做一個真以色列人,這是上帝所喜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