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古廖玉明師母講(2015年12月27日)

經文:提前413-16節、提後16-7節                            

    公元64年以前,使徒保羅寫了兩封信給提摩太,一再叮囑他,說:

(提前4:14)「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 (gift, 單數),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

(提後1:6)「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上帝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 (gift, 單數) 再如火挑旺起來。」

  提摩太要重視他在被按立的時候所得的恩賜;留意這個恩賜是他在按牧的時候即時得到的,而且是以單數來表達的。恩賜是甚麼?恩賜第一個層面是上帝對人一生的培育,第二個層面是基督所賜的職份,第三個層面是職份所需具備的才能。這是一個套裝,所以用單數來表達。要注意,職份是立刻得到的,但是才幹是日後實踐這職份的時候不斷發展的,所以保羅吩咐提摩太:「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又說:「將上帝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利6:8-13,耶和華對摩西說:「燔祭要放在壇的柴上,從晚上到天亮,壇上的火要常常燒著。祭司要把壇上所燒的燔祭灰收起來……壇上的火要在其上常常燒著,不可熄滅。」透過提摩太前後書,我們就知道當日基督教傳道人的處境很危險,教會裡面有人事問題,又有異端邪說攪擾,種種不利因素都令提摩太事奉的心蒙上了一層灰,失落了那一團火,沒有熱情,沒有馨香的氣味。保羅對他說,你不能這樣,要「將上帝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提摩太要將恩賜挑旺,但人很難中肯地評論自己的狀況,所以聖經說要「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身邊的弟兄姊妹一方面好像鏡子照出事奉者的本相,另一方面可以欣賞他們的成長而使他們得到鼓勵。至於長進的秘訣,離不開「殷勤、專心」四個字。

  提摩太在教會的工作包括宣讀、勸勉、教導;雖然這些都是傳道人在教會的基本職責,是慣常的工作,但是他要殷勤,要專心。恩賜已經給了他,只要甘心去做,不能因懶惰而埋沒自己已得的恩賜。長進固然是出於上帝的栽培,但是正如田裏的農作物,需要事奉的人持之以恆去耕種,才能得到收成。

應用:

  1. 順服上帝對我們生命的培育。

  2. 確認上帝給我們的職份,並且信得過祂將所需的才能賜給我們。

  3. 除去我們祭壇上的灰。

  4. 在事奉的心志和技巧上追求進步。

  5.  要有別人為我們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