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奪去的福份」陳榮超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6年1月24日)

經文:「路加福音1038-42節」    

    今天的經文是講耶穌、門徒與兩姊妹相聚的情形。經文記載相聚的過程是簡潔、有味道和有深度。對話不多,但情境帶給我們不同的反思。有一天耶穌與門徒到一個村莊,到祂好朋友馬大和馬利亞的家。馬大、馬利亞和耶穌令他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是兄弟姊妹,耶穌非常熟悉他們。馬大做很多事奉的工作,因為不只是耶穌一人,祂十二個門徒也在,要招呼那麼多人需要做很多工作,所以她很忙。平時忙碌的時候,有她的妹妹幫忙,但妹妹不見了,原來在廳中與門徒一起聽耶穌說話。馬大因而覺得煩躁,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可能在講天國的道理,被馬大打斷,祂叫馬大不要緊張,她為很多事而煩惱,如殺雞、宰羊、燒水等。但有件不可少的事情,馬利亞已懂得如何選擇,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被奪去的。

    耶穌所講的上好福份是怎樣?福份本身為何是上好?任何一樣好東西,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上好的。如何分辨所擁有的東西不但是好的,而且是上好?甚麼是上好?與各位分享以下幾點:

第一、上好的福份是不會失去

    這是永恆和短暫的分別。今天我們跟隨耶穌基督,要感謝祂,因在祂裡面我們得到很多福份,如考試順利、病得痊癒、一帆風順等。這些是好事,要感謝耶穌。上帝賜給我們很多好的福份,但好和上好分別是甚麼?耶穌說上好是不會失去的,上好是不會讓人奪走的,是永遠屬於你,你覺得最寶貴的。好與上好在乎我們心中有沒有永恆價值,一些東西是不能奪去的。

第二、上好的福份是需要勇氣和信心做出突破的選擇

    從真實顯示耶穌與十二門徒最後晚餐的油畫中,可以推斷耶穌與十二門徒當時在馬大家中坐位的情形。耶穌與十二門徒在中間,外圍坐著的是婦女。婦女是沒資格坐在一起吃飯,這是當時的習俗。女人當時的地位在男人的場合是適宜做一些事後的工作,如奉茶水、拿食物、在廚房工作等。想像當時除了十二門徒坐在耶穌旁邊,還有馬利亞。她「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是最靠近耶穌的位置。路加記載這段經文非常細心,他告訴我們馬利亞坐的位置,這是她不應該坐的位置。一般人眼中,馬利亞是坐錯位置,在男人圈子中,沒有女人有資格坐在裡面,這是中東的文化。但耶穌講馬利亞做了一件不尋常的事,她不尋常的坐位引起今天經文中不尋常的對話,是需要有勇氣和信心的。

   馬利亞所坐的位置是不該坐的,但她當天揀選那個位置,令我們今天得到耶穌的一句說話,要學習她揀選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就是與耶穌在一起。這是需要勇氣,其他位置也能得到祂的福份,但她揀選是上好的位置。上好的福份有時需要勇氣和信心做別人認為我們可能做錯的,但在上帝的公義中,聖靈的帶領下,可能會成為一個突破的選擇。

第三、上好的福份是有使命感的生命

   有使命感和沒有使命感的分別在那裡?耶穌趁馬大說出心裡煩擾的話,對她講欣賞她的事奉,不過在事奉上有點失位,為何做得這樣忙亂?有時候服事,忙碌之間,可能會忘記最重要的服事是甚麼。馬大的服事是重要的,但她在短暫過程中失去事奉的使命感。服事是甚麼?耶穌講馬利亞選擇是上好的福份。我們要懂得去選擇,在這個時刻最寶貴的是享受從天國而來的信息。無論一個星期做六日,都不要忘記最上好的服事就是來到上帝面前,安靜聽上帝跟我們說話,因上帝喜悅我們聽祂的話。上帝對我們服事的要求很簡單,最高的使命是明白神天國的奧秘,以耶穌為中心的服事是最上好的福份。不要為服事而服事,要記住耶穌講最上好的福份是把手上的工作停一停,然後坐在一起,享受上帝與我們同在。在一切事奉活動中,不要忘記在最上好的福份上,是我們今天坐在這裡,安靜地在教會敬拜當中與上帝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