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古學賢牧師講(2016年2月14日)

經文:「雅歌1:1-4節」

雅歌是一首情歌,內容大部份是新郎所羅門和新娘書拉密女情意綿綿的對話。雅歌為愛情提供了神聖的典範,同時也比喻著上帝與人之間那一份驚天動地的愛情。

   雅歌描述所羅門在以法蓮地有一個葡萄園 (8:11),託給當地一個家庭管理。書拉密女是他們的大女兒,某日,一個年青牧人出現,一段日子後,他們就成了情侶。後來,牧人向書拉密女告別,但答應回來迎娶她。過了相當日子,有許多車馬朝向書拉密女的家而去。有一位使者到訪,說是奉聖旨而來迎娶書拉密女。她起初覺得不可思議,直到嫁入王宮,才知道原來新郎所羅門王就是那牧人。

   新娘向新郎發出一篇劃時代的愛情宣言──

(1: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親嘴是親密的表現,新娘渴慕與新郎建立親密的關係。美酒芬芳馥郁,在慶典中佔很重要的地位;但酒會損害健康,也會使人發生意外。愛情比酒更美,因為純全、專一、恆久的愛情增潤雙方的生命,激發美善的潛質。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羅門是君王,用的都是高貴的香膏。所羅門的名字本身是「平安」之意。平安是人人喜愛的。他另一名字是耶底底亞 (撒下12:25),意即「主所愛」或「主的朋友」,非常美好的名字。

   主耶穌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與眾不同。祂愛人,為人捨己成為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給上帝 (弗5:2),使罪人藉著祂而得救。無比尊貴的君王竟為人死,這種香氣實在比膏油更馨香!

   (1:4) 「願你吸引我……王帶我進了內室。」新娘被新郎所吸引,就離開人群,到內室談情說愛。對我們來說,上帝一直在招手呼喚我們。「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31:3)上帝要我們快跑跟隨祂,所以用永遠的愛不斷地吸引我們。

   (8:6)「求你將我放在你的心上如印記,帶在你臂上如戳記。」印記是用火烙的,戳記是用針刺的;書拉密女請求所羅門將她印在心上,愛她永不改變;又像帶在臂上的戳記,永不磨滅。「愛情如死之堅強」與「嫉恨如陰間的殘忍」都表達戀人對愛情的堅決,絕不允許第三者介入。林前13:8「愛是不嫉妒」指到愛不是佔有,不是滿足自己,而是使對方得到好處。所以嫉妒與不嫉妒的表現同時會出現在愛情中。真正的愛情是兩者俱備,並非互相排斥的。

聖經說上帝乃是烈火(來12:29)。愛情所發的電光,是「耶和華的烈焰」,暗示熱烈的愛情是上帝賞賜給人的禮物,惟獨耶穌是神聖、祂是愛情中唯一可存在奇妙的第三者。

   (8:7)「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愛海中波濤洶湧,但上帝所賜愛情的火焰勝過一切。信徒向著主的愛,也決不受任何強權、逼迫、患難所改變。

   聖經常以愛情和婚姻來比喻上帝和人之間親切的關係。(弗5:31~32)新郎和新娘互相傾訴的綿綿情話,表達出上帝和我們之間那深厚的感情,簡直到了不能分離的狀態。除非我們深深跟上帝連結,否則我們裡面永遠不會滿足。人最大的飢渴不是因為沒有食物,而是沒有愛。感謝上帝賜下愛情,不論何環境,上帝陪著有情人,永不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