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的代禱者」古學賢牧師講(2016年3月13日)

經文:「出321-1430-34節」                            

  今天上帝尋找一些體貼祂心意的人成為代禱者,為祂的國度堵塞破口(結22:30)。祂可找到嗎?

一、        以色列民觸怒上帝

  以色列人出埃及三個月後,他們來到西乃山。上帝召摩西到山頂去,要將律法交給他。(出24:18)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以色列人不知道他發生了甚麼事。(32:1)於是他們來到亞倫那裏,說:「起來,造一個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的神。」他們以為造一個像出來,它就等於上帝。今天撒但要奪取我們的心,牠不會叫你一下子離棄上帝,但會叫你以世上看來有價值的事物,逐步取代上帝的地位。

十誡第二誡清楚說:「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出20:4)。就在這條誡命上,他們得罪了上帝,背棄了上帝。這樣用自己手所造的來代替上帝,是完全被禁止的。很可惜!亞倫沒有糾正他們,明知他們是「專於作惡的」(22節),卻沒有勇氣去指責他們、阻止他們犯下滔天大罪。摩西對罪絕不妥協,他作了三件事,第一就是摔碎法版,顯出上帝的烈怒;第二是將金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放入溪中給百姓飲,叫他們吃喝自己的罪,並曉得他們自己所造的偶像沒有權能;第三是叫利未人配刀,將在帳棚外不悔罪的三千多人擊殺。他這樣做,目的乃是要清除悖逆之人以保存悔改的子民。

二、        摩西捨命代求

  在金牛犢事件中,聖經記載摩西有兩次在神面前為以色列民代求。第一次,v7-10告訴我們,摩西仍在西乃山上,上帝很憤怒,「說要滅絕他們;若非有上帝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使上帝的忿怒轉消,恐怕上帝就滅絕他們」(詩106:23)。

  摩西非常體會到上帝的心腸,但同時他知道以色列民的確犯了必死的罪;他仍不放棄,想盡辦法為他們求情,就對上帝說:「耶和華啊……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祂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11-13節)

  金牛犢事件中,摩西第二次為以色列民代求,(30節)「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記得嗎?在曠野的路上,以色列人常常埋怨摩西──面對紅海無路走時以色列人埋怨摩西為何帶他們出埃及(出14:11-12),缺水又再向他發怨言(出15:24),另一次甚至要用石頭打死他(出17:3-4)。但如今摩西卻為他們禱告,(出32:32)他對上帝說:「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摩西愛以色列民,甚至願意以自己的生命來換取上帝對他們的寬恕;若他們得不到赦免,他自己也不想活下去了。

    上帝稱讚摩西在以色列全家盡忠(民十二7),每一次當他遇到挫折困難時,他都會回到上帝面前 (出5:22-23、出17:4、民11:11-15);而當百姓犯罪,

惹上帝發怒時,他都急切地為百姓代求。摩西愛護子民,為神的國堵塞破口,所以上帝垂聽他的禱告。

三、        關懷從代禱開始

  關懷是從代禱開始的,每一個願意關懷別人的弟兄姊妹,神一早已經揀選你成為堵塞破口的人,因為只有你自己最熟悉你身邊之人的難處和需要;另一方面,教會中有破口漏洞,各人對教會難處各有不同的看見和感受,你正是那代禱的人。

  雅5:16,上帝要我們互相代求;弗6:18,「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如果我們真相信上帝聽禱告,願意付出禱告的代價,教會必能復興。或者我們太過繁忙,我們的時間表很緊湊,根本沒有時間安靜禱告,以致我們只有事奉的活動,卻沒有生命影響的能力。

常有人說:「上帝那有時間聽我的禱告?」2014年06月23日電視新聞報道,中國的“天河二號”超級電腦每秒可處理5.49億億個不同數據;上帝的接收能力和回應能力難道不是遠遠超過人手所造的電腦嗎?主耶穌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一點都不虛假!若每個基督徒都視代禱守望為自己的責任,及時防堵破口,聖靈怎會不作工,大大復興祂的教會!

    撒但從不怕我們繁忙地事奉,只怕我們常常禱告;主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杯,也要在客西馬尼迫切的禱告。在這末世,撒但盡其所能的俘虜人,我們必須跪下禱告,才能站立面對這世代的挑戰。上帝正在呼召我們去堵塞破口,你願否回應說「主啊,我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