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牧人」趙善富實習傳道講(2016年4月17日早堂講道)

經文:「約翰福音10:22-30節」                

    一句電視廣告對白: [引發肌齡逆轉], 讓我思索, 科技真的可以讓人返老還童, 回復年輕美麗? 聽來,時光逆轉,很吸引啊!盡在掌控,隨心所欲,每個人當然期望有更好的轉變;怎樣符諸實行,又是另一回事。但這都是不可能, 當身軀朽壞, 誰也不能避免。你對於未來的人生還有甚麼期望?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經文, 亦是與期望有關。

(一)約10: 22-25  無牧的羊

    耶穌在聖殿的所羅門廊子, 被猶太人圍著。 他們再次質問耶穌是否基督。 今天看來感覺奇特, 一群有識之士, 為何要追問主耶穌是否基督。 經文中的場景很特別, 修殿節, 一個猶太人重視的節日,他們仍然深信彌賽亞降臨,為他們復國。一世紀時的猶太人流傳彌賽亞的傳說, 期盼他早日降臨, 打敗外敵,重新建立家國,像馬加比時期, 從西琉古王朝把國土奪回,重建以色列國。他們渴求一位政治上的彌賽亞,但對基督的認識不深, 只是追求神蹟, 他們著眼於祂是否就是那位可帶領復國的基督。

   但在第9章裡, 耶穌藉醫好一個天生瞎眼的人, 指出猶太人心眼已瞎, 不肯承認自己的罪, 試想,當猶太人被指罵,他們地位特殊、身份崇高, 卻在眾人前無地自容,他們聽得進嗎? 身份、學識、地位,使他們看到自己,但看不到自己偽善。我們又在什麼地方自義?

     今天我們雖活在一個資訊發展迅速的世代, 很多人竭力尋求生活的保障,用盡方法增加財富、名聲、權力, 確保一切盡在掌握。 手握一部智能電話, 通曉一切, 但有否藉著綱絡,更深認識上帝的話語? 我們最常使用是看短訊,看 Facebook,甚或色情資訊、垃圾資訊,各種不良的資訊漸影響個人的思想。在忙碌與各種壓力, 有沒有犯著當時猶太人的錯-[心盲]? 忙是現今你我的寫照, 忙得有價值嗎? 因忙而使生命沒有方向嗎? 忙帶我們更親近主,還是遠離主? 千萬別變成了[忘], 忘記了主耶穌的話語。你認識你生命的牧人嗎?

 (二)約10:25-27 羊聽牧人的聲音

    針對猶太人的問題, 耶穌提出除了衪所說的話之外, 所行的神蹟也為衪作見證,只是他們不信。 並在26節指出猶太人的不信是因為他們不是跟從衪的,他們心裡根本沒有主耶穌,要相信談何容易呢! [相信] 這動詞本是說明太人應有的回應, 耶穌再用牧人和羊的比喻, 當中的[聽] 和[跟] , 是非常重要。牧人是最瞭解羊,羊若聽不到他發出的指令,很容易迷失。救贖是上帝主動尋找世人, 亦清楚屬上帝的子民需分別出來, 教導怎樣活出屬上帝的子民樣式,而跟隨者亦順服衪。而猶太人一直不相信耶穌的話, 心裡一直頑梗, 不接受, 表面似是跟從者實際卻不是跟從者, 其實今天的「星期天基督徒」 亦頗相似。[聽] 亦是一種專注的表現, 若不認識主, 內心頑梗執迷,如何聽衪的教導,順服和跟從衪? 主耶穌一直強調是要我們內心真正悔改,完全接收神的掌管,以衪為生命之主。我們往往辨別不到牧人的聲音,生活上被太多聲音影響,叫我們多娛樂不用睡眠,晚上on-line,但對上帝Off-line就不聞不問,賺多些錢(不用良心),以暴易暴…等.。若不能正確認識主耶穌, 怎能分辨出主的話? 在紛擾,繁華生活裡,主的聲音,怎樣分辨?

     本人從小隨母親到迦南堂聚會, 但在成長的過程, 漸漸遠離上帝,初時不以為然,不知不覺成了逃兵。在進入社會工作, 變得自我, 終日只想何時得到第一桶金, 名成利就,眼裡只看到錢。開始跟人學術數、風水以求一切盡在掌握, 最後, 生命完全迷失。 在人生低谷, 救我的並非風水玄學, 而是主耶穌。 想到衪為我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 終流淚深切悔改, 重新做人。

     弟兄姊妹, 現時我們生活在香港是一種福氣, 可以自由選擇自己信仰, 就要好好珍惜, 認真追尋, 在聖經根基上下工夫, 學習並在生活上實踐。鼓勵大家活用科技,養成每天與主親近,思考並於生命深化, 例如: 現時已有網上每天靈修、默想的應用軟件,亦有聆聽版,工餘可給自己與主相聚。

 (三)約10: 28-30 耶穌是生命的牧人

    耶穌進一步說出衪為羊(跟隨者)作甚麼事。 祂用上[賜] 這個動詞, 意思是生命是衪所[賜], 而主的羊是天父所[賜]。因此, 不可忽視關乎救贖和生命 是上帝的恩典。 但往往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緊緊握著主權,口裡承認,心裡說: 等我考慮下。耶穌除了尋找屬上帝的子民,祂竭力保護,並為他們捨去生命,而跟隨衪的,生命不致滅亡,且有永生。

  牧人最重要是知道哪處有草地和水源,好讓羊群成長。祂道成肉身到世上,以身教指引我們一個正確生命方向,用衪的話餵養屬上帝的子民,衪愛每一個生命,相信主的不僅生命得保守, 祂看到人迷路,所以叫我們聽到祂的聲音能回轉,而有所得。信仰是關係,耶穌用牧人和羊的關係說明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耶穌一方面講到祂與父神的關係:「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在這親密而和諧關係,祂說:「我父把羊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信耶穌有永生,而永生是從現在開始,不只是將來的事。因此,信仰於現在要著意加深關係,主耶穌與父神的關係是很親密的,且聽著上帝的吩咐而作工。我們亦是要與生命的牧人有緊密的聯絡,就是聽主聲音和認識祂,唯有跟從衪,才可受到保護。

     在日常生活中, 有否聽衪的聲音? 鼓勵大家多認識主, 正確認識這位生命的主,並將衪的話行出來, 活出衪的教導,一生跟隨這位好牧人。願主賜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