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身份的覺醒」 吳俊夫牧師講, 黃旭曦弟兄記(2016年8月28日)

作為耶穌的門徒,有時候會經歷很多的艱難,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知道跟着耶穌總能夠在天家與祂相聚。所以我們現在需要開始反思一下什麼是門徒,是否應該跟隨著耶穌的腳中或是行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

    聖經告訴我們要背負十字架跟隨耶穌,我們需要去倚靠祂。雖然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門徒,不過總有好與壞之分。就如耶穌基督的十二個門徒,他們本身都不是十分優越的門徒。耶穌基督在世時,門徒只在肉體層面上跟隨着耶穌。但當耶穌離開世界之後,肉身不再在地上時,門徒好像沒有實體的人可以跟隨了,但他們的生命卻開始跟隨耶穌,生命因此轉化而變得豐盛。

    馬太福音10:34 說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面,不是帶給世界平安,因為天上和地上的價值觀明顯有衝突。天國價值觀叫我們犧牲和捨棄,地上價值觀卻叫我們不斷去爭取和為了自己而生活。還有,天國價值觀叫我們施予愛,地上價值觀卻叫我們愛自己。一個經常禱告和常渴慕主的人,生命就會流露出天上的價值觀; 一個不能夠將上帝的說話或禱告放在生命裏面的人,就不斷被地上的價值觀所侵蝕。

    馬太福音10: 35提及到聖經叫我們與父母親和婆婆生疏,這看來不是聖經的教導, 因為聖經一直教導我們要去愛妻子、兒女和父母。而這裡的生疏是指我們仍然有著天國的價值觀時,自然就會與未相信耶穌基督的家人產生一些

衝突,他們或者會阻礙我們在信仰方面的追求。在這時聖經不是叫我們產生衝突的時候就離開父母, 反而是要繼續去持守天國的價值觀。 面對引誘和迫害時,我們仍然需要持守著上帝。為了祂的緣故,不可以和罪惡妥協。例如:熱心事奉的年青人在未信的家人勸阻下不再回教會,我們不是要跟他們爭吵和疏離,而是更加去禱告,讓神的能力去彰顯愛給予家人。讓家人看見我們生命扭轉的見證,按著天國價值觀而去生活的時候,家庭就開始復和。另外,員工與老闆的生疏,是因為不喜愛工作,所以我們需要在職場上回復關係,成為忠誠的員工。這就是門徒行在愛中,並跟隨耶穌基督的樣式去行。

    聖經還十分嚴厲地說到不背負十字架跟隨耶穌的不配作祂的門徒。十字架可代表着苦難。而背負十字架的最終乃是死去,這是代表釘死舊的自己。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耶穌在我生命中活着。背負十字架也是為主而去犧牲,凡不願意釘死自己跟隨耶穌的不配作祂的門徒。盼望我們將來的生命是靠着上帝,由上帝在我們生活裏彰顯,成為一個配得作耶穌門徒的人。耶穌基督還作了一個好的榜樣, 就是願意捨己,並為人而作犧牲。我們要為未信的人得救的緣故而去趕急,並用盡方法令他們進入國度,將福音傳給別人。 讓我們每一位信徒都有這一個覺醒, 渴望禱告和親近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