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解心裏憂」 古學賢牧師講(2016年9月4日)

經文:詩十三篇              

    你是否正處於困苦當中而無人可以傾訴?你有沒有覺得上帝撇棄你了?

1-2節,在上帝面前盡訴心中的困惑:

    一般學者認為詩十三篇是大衛在逃避掃羅追殺時所寫的。大衛因殺死巨人歌利亞成了大英雄,受百姓喜愛的程度,遠遠超過當時的王──掃羅。掃羅害怕大衛搶了他的王位,就一直找機會要殺大衛。十幾年的時間,大衛都在逃避掃羅的追殺,吃了很多的苦(撒上18章、20章),他實在受夠了!所以,他忍不住問:「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麼?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大衛陷於困惑境地,他覺得上帝離開他甚遠,內心充滿孤單被棄的感覺。感謝上帝,祂容許衪的兒女把一切的感覺向祂傾訴,祂不會責備他們。其實上帝決不會忘記祂的兒女,賽49:15,祂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大衛即使日思夜想,也想不出一條清楚的出路;即使自己滿腦的計畫,卻沒有一個計畫可以使自己安心!他想得愈多,煩惱也愈深,無時安寧!值得欣賞的是,大衛在詩篇中傳達了他的心聲:他從沒有放棄祈禱。

3-4節,找到出路――求上帝使他眼目光明:

    經過一段長時間向上帝吐盡心中情之後,大衛開始找到一條出路。照理大衛應該求上帝救他脫離仇敵的陷害,使他不致死亡。但我們發現,大衛的祈求只有一個重點,就是:「使我眼目光明」,因他發現,他一切的煩惱和困難,令他混亂和迷茫,他又找不到上帝的蹤跡。現在他不再求別的出路,單單地求上帝使他眼目光明。

   「眼目光明」,是指心靈的眼睛明亮起來!大衛的意思,是求上帝復興他,使他的靈性不要再沉睡下去!他不要讓魔鬼得勝!他知道自己灰心絕望,只會給魔鬼機會來羞辱上帝!大衛知道如果不肯把重擔全交託給上帝,只會使他的心靈受到更多的折磨和痛苦!眼目一光明,就看見上帝的同在和祂的帶領了。

    大衛的眼睛因信心和聖靈的工作而明亮起來,所以信心和聖靈,實在就是上帝為人所預備的眼藥水;但是人必須藉著禱告,才能使它們充分發生功效。大衛的危難沒有解決,一切還沒有改變,掃羅仍在追殺他,他仍要在曠野逃亡。現在大衛的心靈從黑暗轉為光明了,由於他生命得著復甦,他的態度改變了。

5-6節,以感謝向上帝表達信靠:

    大衛把眼光放在上帝身上,他數算上帝過去多次拯救他,他就歡樂起來;他也回想到上帝有豐厚的恩典在他過往的路上,他就不期然向上帝歌唱。他學會以信心歡樂地歌唱讚美上帝!

    若我們一直注視著自己的難處,我們心中就愈發黑暗、悲苦,找不到出路。要轉眼仰望上帝,想念祂對你的恩情,就知道祂是愛你的,沒有離開你。有些時候我們求上帝幫助卻仍然憂憂愁愁,到困難解決了我們才曉得歌唱歡呼、頌讚上帝。但是大衛知道上帝有慈愛會解決他的問題,他現在就要歌唱。

    任何時候,上帝都在你身邊,是你隨時的幫助。在苦難中我們要學習大衞感恩讚美上帝,因祂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祂是配受我們敬拜、信服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