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羊的牧人」 朱淑芬傳道講(2015年2月1日)

經文:「以西結書34:11-22節」

今早與大家分享以西結書三十四11-22,以往牧養群羊的工作是由牧人負責,但在經文v1-10中交由一班宗教領袖來牧養,可是,這班宗教領袖只顧貪圖個人的利益,他們從羊群身上搾取脂油、取羊毛,甚至宰殺肥壯的,可惡的是他們漠視了羊群的健康,對於瘦弱的、患病的、受傷的、被驅逐或失喪的;他們全不理會,只用強暴的手法來轄制。神愛祂的群羊,祂不再容忍他們的惡行,於是,祂施行審判,懲罰這班疏於職守的牧人。之後,神說:

  1. 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v.11-14)

因著宗教領袖的惡行,可憐的群羊在各諸山上或各高岡上流離,成為流浪羊及無家羊,牠們更成為野獸的掠物,或有些已經被野獸吃掉(v.4)。神不想祂的羊四散各處,沒有人去尋找,於是,神說:「祂耍親自出馬,四處去尋回祂的羊」,神更承諾牠們最好的棲身地方及最好的照顧,就是以色列的高山上,為牠們預備美好的草場,群羊可以躺臥在草場上休息、更享受這裡的肥美食物。

  1. 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v15-16)

現在,神已將失喪的尋回;被驅逐領回來;受傷的包紮好傷口;有病的醫好;只有肥壯的,祂卻除滅,為甚麼這裡神要將肥壯的羊除滅呢?作為牧人不是希望將群羊養到肥壯嗎?原因是肥壯的羊恃著自己強壯,就去欺淩弱小,牧人為了秉公處理,就將肥壯的羊除滅。另外,牧人要認識他的羊,羊也要認識牠的牧人,只要聽到牧人的聲音,羊就可以分辨出來,羊更需要緊貼跟隨祂著牧人,當牧人走在前頭,他的羊也要跟著他後面走。

  1. 我必在羊和羊中間施行判斷(v.17-22)

神在羊與羊之間施行審判,因為在羊中間也有害群之羊,群羊中有強壯的,也有瘦弱的;強壯的喜歡恃強凌弱,來剝削瘦弱所得的權利。昔日,在中東一帶,牧羊人會將公綿羊與公山羊混雜在一起,讓群羊自由在草場上吃草,神已給牠們最美好的地方,可是,一些肥壯的羊吃飽後,牠們就用蹄來踐踏剩下的草,使其他的羊不能吃,不單如此,神為牠們預備的清水,當肥羊喝完後,牠們就用蹄來攪渾濁,令其他的羊無法飲用,這些惡劣的行為是出於自私,可憐瘦弱的羊,眼巴巴地看著,卻敢怒不敢言,而我們的神是看見,祂不會容忍肥羊的惡行,祂要秉公處理,目的是保護「瘦弱的羊」。平時,肥羊已用身子與肩膀來壓迫瘦弱的羊,又用羊角來撞向牠們,使牠們不敢走近,為此,神對肥羊的惡行施行審判,神秉公處理不是要除滅,而是要拯救。

總結:因著宗教領袖貪圖個人利益而疏於職守,沒有好好照顧群羊而導致牠們四散,可憐的群羊在各諸山間,或各高岡上流離,牠們更成為一切野獸的掠物及食物。因著神愛祂的群羊,神說:1. 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2. 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3. 我必在羊與羊中間施行判斷。這段經文也是提醒作為神的僕人「牧者」,要好好的牧養群羊,牧者要學效主耶穌,因為主是好牧人,牧人要認識他的群羊,群羊也分辨到牧人的聲音,當牧人在前帶領,群羊也在後面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