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尊主為聖」 趙詠琴博士講,吳家通弟兄記(2016年10月2日)

經文:彼得前書3:13-17                                      

在這段經文中,彼得勸勉當時的信徒應當尊主基督為聖。為何他要這樣做呢? 正因為信徒正面對著羅馬政府的逼迫,這勸勉指大家無需害怕,並告訴他們逼迫未能真正使人受害。縱使所害的是性命和身體,只要我們堅守信仰的行義受苦,靈魂也是得救的,因為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靈魂大牧人,義人受苦是有福的。

 

    我們除了不要怕行義受苦,也要單單敬畏上帝。以賽亞書八12-13上提到耶和華吩咐以賽亞不必害怕,單單以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不要像其他百姓一樣害怕亞述的攻打。即使有龐大的武器,亞述的士兵只是人而已,地上的國度總有一天會衰敗,唯獨主是自有永有的,能力遠超每一個國度。既然耶和華擁有萬軍,應該敬畏的是祂而不是人。所以,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就可以不用怕了。

 

    尊主基督為聖是抽象的概念,彼得便以兩方面的具體表現加以解釋。

 

    第一,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懂得隨時回答。(v.15)

面對非基督徒的挑戰和提問,例如簡單一句“為何信耶穌,你的耶穌早就死了!”若我們不懂回答,對方又有怎麼樣的感受呢? 他們便感覺我們的「信」是馬虎的,繼而輕視了耶穌基督。反之,我們能回答的就是尊重上帝的表現,回答時心中記念耶穌基督的救恩,明白耶穌道成肉身拯救世人的事實,還有盼望基督總有一天的再來,正如祂所應許,祂如何離開就如何的回來,這就是仍然相信基督教的原因,同時,別人就感覺我們的「信」是認真的。

 

    第二,存著無虧的良心便有好的品行。(v.16)

無虧的良心是對上帝有一顆無任何污穢的良心,這樣的人可以遵行祂吩咐。相對地,祂的吩咐同樣是清潔的善﹑正義的善,良善的善,祂所教導的都是好事,使我們行事為人有好榜樣。因為上帝所吩咐的就是要世人學習祂自己,並對信仰的一份實踐,要是我們尊重祂,定必樂意接受。相反,若基督徒的行為與聖經的教導是相違背的時候,別人就有著兩者間不相稱的疑問。即使口裡不停說尊重主,生活上卻沒有聽從祂的吩咐,這是暗地裡不尊重上帝的表現。所以,尊重上帝就定能存著好的良心,這樣的良心便會有好的品行,好的品行就不會受敵人所誣衊,彼得就以此勸勉當時的信徒。

 

    總結: 彼得對當時信徒的教導亦是對今日我們的教導,真正的尊主耶穌基督為聖就是以祂為生活的主宰,要有認識,有盼望,隨時預備回答別人的提問。另一方面,大家彼此的勉勵遵從上帝的吩咐,反映心裡對上帝的態度,並且有信心在生活上實踐,實踐出的信仰和生活並沒有脫節,成為有良好品行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