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所稱讚的人」古學賢牧師講 (2017年1月1日)

經文:路71-10節                     

    在今天的經文裏,記載一個百夫長是主所稱讚的人,為何他能得主稱讚呢?  

一、他善於關懷別人   

    迦百農城有個百夫長,他所重用的僕人病到快要死了,就託幾個猶太長老去求耶穌來救他的僕人。僕人,其實是奴隸;百夫長為了一個病危的奴隸,竭盡心力去想辦法,為要醫好他。

    當時巴勒斯坦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猶太人對羅馬政府有仇恨的心態,羅馬人亦看不起猶太人!但第3節說,百夫長「託」長老去求耶穌,顯出他對長老的尊重,而不是恃權勢命令他們。路7:4-5節,長老為百夫長懇切的求耶穌,他們親自見證百夫長愛護百姓,為他們建造會堂,給他們一個好的地方去敬拜上帝。當時羅馬統治階層高高在上,對百姓冷漠;而百夫長親切待人,關懷百姓。百夫長消除階級的仇恨和種族的隔膜,贏得猶太長老的敬愛,說他是配得耶穌幫助的。

二、他對耶穌有認識

    百夫長幫猶太人起會堂的時候,他已經開始對信仰有認識,他開始聽聞關於耶 穌的事。耶穌出來傳道是從迦百農開始,(路四章開始) 耶穌曾經趕鬼,亦醫治了許多患各樣病的人,祂的事蹟傳遍了迦百農一帶的地方。很明顯,百夫長又從他的猶太人朋友那裡聽到許多關於耶穌的事。我們可以想像到,他內心會問:到底耶穌是甚麼人?是否就是猶太人所等候的彌賽亞?他判斷的結果,耶穌是從上帝那裡來的,祂對人的生命有絕對的權柄。

    第6-8節,耶穌和長老將到百夫長的家,百夫長另外又託幾個朋友去見耶穌,對祂說:「主啊!祢到我舍下,我不敢當。」「主」,這是羅馬體制一個至高無上的尊稱,是非同小可的;百夫長稱耶穌為「主」,他相信只要耶穌說一句話,他的僕人就必好了!

    第9節,耶穌向眾多跟隨祂的人說:「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耶穌希奇,不只是因為百夫長的信心;耶穌希奇更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猶太人,他們對祂無信心。百夫長雖是一個外邦人,卻對祂的身份深信不疑。

    猶太人單單欣賞百夫長的愛心,耶穌卻特別誇張地稱讚百夫長的信心。聖經記載耶穌常常稱讚有信心的人,亦都多次斥責小信的人。這二千多年來,耶穌仍然不斷尋找有信心的人。非基督徒都知道我們很喜歡講愛心,多數來教會的人亦追求愛心,這是沒錯的,認識耶穌的人自然會活出愛;問題是:

有愛心的人不一定認識耶穌,善於關懷的人不一定有興趣去建立信心!其

他宗教亦都講求愛心,佛教、道教、孔教、信黃大仙的、拜觀音的,也是講愛心。有愛心,但無信心,基督徒和其他宗教人士就無分別。有愛心,無真信心,有朝一日會變成異端,就像東方閃電、耶和華見證人等。一年又一年,我們應檢視自己對信仰的認識有沒有進步,抑或仍在「吃奶嬰孩」的階段!

    愛心和信心是缺一不可的。正常基督徒的追求,愛心和信心應該要平衡地發展。無根無據的信心是迷信!信心是基於聖經的真理而產生的,並且信心是與我們對耶穌的認識成正比。只要多聽道、多讀聖經、多聽見證又常參加主日學或查經班,信仰的基礎自然穩固。來11: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在新的一年,我們要得耶穌的稱讚;百夫長的愛心和信心,我和你都應該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