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非勝即敗的比併」陳如炳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2017年1月15日)

經文:哥林多前4:9                                     

    試想過去我們也許會遇到人生、工作或學業上的一些比賽。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同樣會經歷到患得患失的心情,好像在投資上我們想要去或得到一些基本上的需要等。

   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經常說去打一場美好的仗,但應該如何去理解這一場是怎樣的仗呢? 面對着必定輸的比併,我們應該要用怎樣的心情去參與?如我們代表香港與美國籃球隊比賽,結果肯定是必敗的,對於認為必敗而不全力投入的人,是徹底的失敗,他們輕視了要全力以赴的體育精神,忘却參與比賽就必須做好準備去享受勝利或迎接失敗。好多時候有些人在比賽中都無緣站在頒獎台上,但往往他們却是眾人心中的得勝者。因為他們在應該勝利的時候盡量投入,在逆境時卻以盡心盡力的心境去完成應該要完成的賽程。我們在人生賽道中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有沒有想過怎樣跑好這一個賽程,讓我們可以靠著主耶穌,並向著正向人生的目標進發?

    哥林多前書4:9記述,「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作為一個基督徒常常被別人所注視,所以特別緊張自己的行為,害怕影響了其他人對上帝的認識,「一台戲」也許會被聯想成討好別人或虚假的行為,讓我們好好了解這含義能使我們帶著正向的態度去面對生活:

() 一場生與死的比併

    「一台戲」在保羅時代是解釋為劇場或競技場,保羅用「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明顯是指死囚在競技場決鬥,直至其中一方完全倒下為止。另外,聖經學者禮福記述死囚是壓軸演出,他們流血與受苦譜寫了觀眾的歡樂,是非生即死的比併。

() 一場沒有暫停的比賽

    大部份個人或隊際比賽都有技術暫停或要求暫停,可以休息及調整戰略與心情,然而今天每位信徒參與的屬靈爭戰是不設暫停的。

() 一場高水平的比

    即使有十位死囚出場,只有最優秀的兩位被安排壓軸演出,要成為優秀的門徒必須做好準備及訓練。試想出被敬重的基督徒,他們的特點一般都是因為擁有良好的屬靈品格與生命感染力,能夠轉化自己並能改變別人。如果我們明白只有最優秀的才會被列在末後出場,就必須從今天開始努力裝備操練提高水平。

() 一場會得勝的比賽

    無論你自覺平凡或不重要,只要立志事主,都可以被主使用。聖經常常出現「稅吏」與「罪人」的記載,稅吏在猶太人眼中是賣國賊及貪婪者。然而,稅吏馬太以優秀服事者完成賽程,在埃塞俄比亞為主殉道。今天讓我們全力以赴, 立志成為得勝者,因為保羅在(林前4:1-2)已經指出「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忠心的跟隨者都必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