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吳俊夫牧師講,吳家通弟兄記(2017年2月26日)

經文:腓立比書1:27-30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並不是對著幹的意思,而應該分開來說會更為美好,教友們一個做初一﹑一個做十五﹑互相作美好的事情,最後走向合一的心。

    保羅在腓1:27交代了唯有披戴基督,生命彰顯基督,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的時侯,信徒才會站立得更穩。當中,要做到福音相稱是困難的! 前陣子,早上抱著沉重的身軀在駕車,駛車時需打燈號,來告知其他車輛行駛動向,誰知背後的車長像刻意不讓通過,更長響按以作警示。那時憤怒的說話就出現了,雖然那位車長聽不到自己憤怒的說話,但捺不住的爆發。後來,在一瞬間收歛了脾氣而且羞愧,因為車尾有一塊牌子寫上:「讚美的區域」,若是自己的錯失而換來對方對基督有壞的觀感,那豈不是作了與福音不相稱的事了?

    另一方面,什麼是站立得穩呢? 在一次的鳳凰山之旅中,第二天下山時,幾位的年輕人健步如飛,雙腳站得非常的穩健,唯獨我在背後苦苦支撐,幾乎站立不穩。但我們最容易站立不穩就是自以為最有能力的時侯,不去親近上帝,不去問祂支取力量,我們的靈糧不是靠上帝的說話,不是靠禱告,這一切反過來使生命變得無力。因此,能力是從上帝所領受的,我們要蒙恩相稱,大家一起的在信仰路途上站立得穩。

    每個人對於維持教會的營運手法﹑想法都不同,但目的是一致的,就是不想教會死。腓1:28所指腓立比的民眾正面對一群的敵人,包括羅馬政府的掌權者以及撒旦的威脅。這裡的敵人並不是他們同一群體的人,自己人不應該被說是敵人。我們共同地在上帝的家而活,活在一起就當學習彼此接納,要有同一心志。可能教會不同人有不同的處事手法,有顧慮,有不滿,但重要的是他們絕對不是敵人。縱使有分歧時,仍有愛在當中,所有事情的解決會演化為美好,這才是上帝的家。

    互相的提醒應該取代了互相的督責,唯用禱告是可行的事。有一次,到了某弟兄家裡用膳,家中有小孩告知,地上的食物,是某姐姐所掉落的。小孩的想法一向天真無邪,比成長的還要單純,並不是立壞心腸。我們同樣需要學習聖經教導我們的互相提醒,不是走錯誤的信仰和教義。即使提醒了,對方沒有走回正道,就必須透過禱告去改變,切實的把需要告訢上帝。

    教牧不是建立教會的基礎,基礎是上帝,元首也是上帝。我們要作美好的事情來彰顯上帝本來的教會,每個人做好的本質,遇到苦毒的言語,好好的禱告就會把苦困驅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