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安靜家庭」陳榮超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2017年3月26日)

經文:彼得前書31-11節                                         

    本年教會的主題是「復興教會,由家做起」,在教會生活的感覺就好像一個家庭,需要常常相聚,如(來10:24) 說到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如果我們在教會沒有一個團隊, 每一個人都是孤寂和孤單,我們的信仰就失去了功能性。在基督教信仰上,我們不是單單一個人去尋求 一個超越的上帝。這信仰由耶穌那日開始,祂不是一枝獨秀,反而有眾多人跟著祂。雖然聖經中說到耶穌有單獨與上帝禱告,但日常運作裏面都離不開門徒。這留給我們今天教會的形像是離不開家的理念。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在家裏頭生活的時候,不一定是浪漫式,在相聚中可能是一帆風順和平坦,有時又有著各種關係上的困難和不快樂。上帝希望教會復興,有聖靈在當中,教會就能復興,復興應該由各自家庭引至教會這個大家庭。

    復興教會是有一定的困難,正如彼得寫給教會成員時,這些信徒在家中作為妻子都遇到困難和挑戰。彼得教導做妻子的要有好品行,雖然丈夫不聽道也可以感化他。妻子不要靠外表做人,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裝飾,這在上帝面前是極寶貴的;並且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這些經文都是從妻子講起,慢慢伸展出去一個廣義的層面。我們都要順服,也要離惡行善,一心追趕,羣體中要尋求和睦。

    在古羅馬,女人是沒有任何地位,比奴隷好一點,婚姻也不是基於愛情和平等。女人在婚姻上是生孩子的機器和雙方父母的一種交易。當了妻子以後,她的身份在乎她生孩子的能力,當她生了四個兒子才可成為一個有個人自由的人。彼得帶出了婦女在信仰福音上多了一種新的力量,因為接受了上帝給她們的愛,給予了她們一些釋放。彼得又對妻子們說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在當時婦女是沒有選擇,一定要順服。順服可分為被動或者主動,妻子們本身順服丈夫是沒有選擇,但今天信了耶穌基督,心中有上帝的存在, 接受到耶穌基督的拯救和救恩,就是基於主動順服。

    我們可以掌握主動性順服,就是知道自己擁有天父兒女的身份,認識耶穌後整個人生觀是會改變, 對世界和上帝的國度是有所認識。 另外,這些妻子們懂得在天父裡面得到了祂的愛,感受了耶穌為她的犧牲,得著了聖靈內住的能力,心裏得到了轉化。心裡面的仇恨和苦毒,就慢慢的抹除。心中的愛意開始填滿了內心的空虛。經歷到與上帝的關係, 在種種挑戰下, 動用這份上帝給予的能力在家庭和社會上。這正是彼得所說:「不信的丈夫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最後都會被感化。」 彼得還去勸勉作妻子的不應該單單注重外表,反而要著重內心世界,面對困難要內心溫柔和安靜,培植內在美。在別人接觸我們時會被我們的正面思想所感染。

    最後,我們要追趕一些品德,能有效地給予關懷和令別人進入教會。我們首先需要同心,視教會為一個家,方能復興教會。3:8-11告訴我們「要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在教會建立一個好的團隊,藉此耶穌的說話和福音就可以傳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