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彙整: 牧者的話

古學賢牧師-「只能活一次」(2023年12月10日)

多年前我認識一個草根家庭,他們所居住的單位被堆積的廢物填滿了,甚至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腳踏實地」。後來我和一隊義工為他們清理家中的堆積物,但不久他們又重新囤積廢物,很快就變回老樣子了。

許多基督徒曾為信仰有所犧牲,但若沒有追求認識基督,就很容易走回頭路。使徒保羅是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本是前途似錦的社會精英,信主後成了同胞眼中的叛徒;原是狂熱的猶太拉比,甚至手持大祭司的公文到處迫害基督徒,後來被猶太人追殺;本來極力迫害教會,卻成了帶鎖鏈的福音使者!保羅沒有走回頭路,他的秘訣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節)。保羅能夠丟棄所誇耀的家族、律法、傳統等,是因為認識了耶穌基督,他把這些世俗光環完全捨棄了。保羅能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以致他丟棄的時候不覺困難。保羅不是受鞭策,而是被耶穌基督深深吸引。在保羅心目中,只要是阻礙他認識基督的,他就當作有損的。萬有的價值若與基督相比,如同糞土。

人只能活一次,聖經告訴我們,生命的至寶是認識耶穌基督,祂是我們所有的一切。

彭偉業傳道-「教會是家」(2023年12月3日)

十分感恩上禮拜日我們參與了教會創會85週年聯合崇拜,以及在晚上的堂慶感恩聚餐。在晚上的聚餐裏,我們猶如一家人一同晚飯,團結互愛,共慶教會85週年的生辰。「教會是家」的概念對基督徒是十分重要,也是基督徒必須要具備的價值觀。

在聖經裏也曾經提出教會作為家的概念,以弗所書2章19節:「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裡的人了」。教會是上帝的家人相親相愛的地方,當人加入了這個家庭之後,人生就不再迷惘、混沌,好似外人和旅客那樣,到處流浪遊走,漂泊半生也不知道何處是安穩安息的地方。當人找到上帝,把自己安頓在一所教會裏,在教會裏相親相愛,互相扶持和接納,屬靈上能與上帝更加接近,經歷「聖徒同國、上帝家人」的體驗,以致在生命成長上得到完整的發展。

所以,教會對基督徒來說是十分重要,也是基督徒的家,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有屬於自己的教會,這樣在身心靈上才能夠有真正的歸屬。曾經有人認為,信了基督的信徒,不一定需要固定參與某一所教會,可以到處體驗不同教會的崇拜經驗,豐富敬拜的生命。其實,這種說法是有問題的,因為基督徒固定參與某一所教會的崇拜,是為了回到屬靈的家裏,與自己相識相交的家人一同敬拜親近上帝,如果去到別的教會哪裏沒有自己可相交的人在一起,缺乏弟兄姊妹之間的互相支持,也難以體會「聖徒同國、上帝家人」的意義了,反而變得像到處漂泊遊走的「外人」,這又何必呢?

古學賢牧師-「靈程馬拉松」(2023年11月26日)

馬拉松長跑最艱難是中後段的路程。起步時勁力十足,將要衝刺時拼盡全力;只有中後段考驗跑手的耐力。奔走天路也是如此。主再來的日子似遠亦近,來12:1-2節提醒我們,「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過去85年來,本堂弟兄姊妹各人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甘心樂意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就如教導聖經、領人歸主、聖樂事奉、管理教會、關懷牧養、探訪代禱、影音、招待、總務等等。弟兄姊妹全然擺上,奉獻時間金錢才幹,同心建立上帝的家。

在85週年堂慶的大喜日子裡,祝願眾弟兄姊妹的生命繼續被主栽種,散發基督馨香之氣,如聖經中利巴嫩的香柏樹,到了年老仍常結果子,以致我們閩南堂更被上帝使用,在這地區成為明亮的燈臺。

彭偉業傳道-「專心跟從」(2023年11月19日)

我們懷著感恩的心來迎接教會創會第85週年,這85年來教會經歷上帝數之不盡的恩典。這幾十年來香港經歷無數的變幻,也為香港基督教帶來不少挑戰,然而我們教會依然能夠經歷風風雨雨而屹立之今,這必定是上帝的恩典和憐憫。在這些恩典和憐憫的背後,我們要意識到在我們生命裏,需要有一必要的生命特徵,才可以讓我們教會屹立不倒,甚至繼續將基督使命發揚光大。

這重要的元素就是「專心跟從」。感謝張福民牧師在上週日為我們證道,引用了約書亞記14章6至14節的經文。這段經文是講述當約書亞預備帶領以色列民攻入迦南地之前,他與迦勒說及分地的處理安排。迦勒闡述自己的生命歷程,他一生「專心跟從」耶和華上帝,直至他當時85歲,他仍然相信上帝會帶領他攻入迦南,奪取上帝曾經應許給予他之地。無論他當年做探子,或者在曠野生活40年,又或者將要披荊斬棘,與迦南人決戰,在任何處境他只專心做一件事,就是「專心跟從」耶和華上帝。這種順服、專注,是他能夠以上帝的視角去看見別人沒法看見的東西,那就是上帝的信實。

弟兄姊妹,教會85週年給了我們什麼提醒?在我們同心慶祝的同時,我們也需要檢視自己的生命質素,能否學效迦勒專心跟從上帝的意志和決心,要知道這種生命素才是令教會在時代變遷的同時而屹立不倒的真正原因。

古學賢牧師-「山窮水盡時……」(2023年11月12日)

有一個故事,說有基督徒被天使提到天上,看見有許多住處,其中有大豪宅,也有小房子。每個房屋門前都寫著屋主的名字,有些是他認識的信徒、傳道、牧師和長執。他來到一個榮耀輝煌的大宅門前,其上的名字是他從沒聽過的。他問天使:「請問這房子的屋主是誰?」天使說:「就是那奉獻兩個小錢的寡婦。」

窮寡婦奉獻的事記在可12:41-44節,那時主耶穌明知自己幾日後便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祂在聖殿裡,「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主耶穌絕對不是無事可做而打發時間,祂要藉著眾人怎樣奉獻,來教導門徒有關奉獻的真理。在那時代,聖殿銀庫有13個奉獻箱,狀如喇叭,「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當銀錢落下時,發出又大又清脆的響聲,眾人都被吸引而行注目禮。「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發出的聲音極微小,卻引起主耶穌的注意。當寡婦離開以後,主耶穌召門徒來,說:「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她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也許這婦人在離世以前,還不知道自己所奉獻的兩個小錢,竟然蒙主耶穌如此悅納,並且在這二千多年來傳頌在信徒的耳中。

弟兄姊妹,你試過在失業時、退休後、經濟拮据時,仍然樂意奉獻嗎?

彭偉業傳道-「真假門徒」(2023年11月5日)

馬太福音7章21至23節:「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上主日岑兆麟博士引用了這段經文,提醒我們要做真正的門徒,以致將來面見主的時候,主接納我們進到天國裏。主耶穌說明:唯獨進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我們得到這段經文的提醒時,或也需要了解為何主耶穌當時會這樣說。

當時稱呼耶穌為「主呀!主呀!」的人,不一定了解耶穌的神聖屬性:主耶穌與上帝的大能相連,以及與上帝父子之關係。他們稱呼主耶穌為「主」,可能只因懷有尊敬之意,因為他們知道耶穌能夠行神蹟。有一些稱呼主耶穌「主呀!主呀!」的假門徒,並沒有打算真正效法耶穌,也不知道自己說這話的意思。口裏承認耶穌是主,卻可以掩飾心裏未曾真實悔改。因此耶穌說,只有哪些「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初期教會常常面對不同異端的入侵,假先知挑戰教會的基督信仰,聖經作者期望福音書讀者對福音信仰有好的掌握,在登山寶訓的最後教導中提出這要點,讓讀者好好反思。今天我們同樣要小心異端思想的入侵,什麼是異端思想?就是那些要我們「不去遵行天父旨意」的思維,例如論斷別人、排斥異己、放棄窄門、選擇性執行上帝話語等等。主耶穌的真門徒,是能夠結出好果子的。弟兄姊妹,共勉之!

古學賢牧師-「一切為福音」(2023年10月29日)

徒16:12-15節記載了腓立比教會的開始:保羅宣教來到腓立比,到了河邊,知道那裡有一個禱告的地方,就坐下對那聚會的婦女講道。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素來敬拜上帝。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就信了主耶穌,又帶領她全家一起受洗。河邊那禱告的地方就成為耶穌基督福音的據點,而弟兄姊妹也常到呂底亞家中聚集(徒16:40節)。感謝上帝,腓立比教會就在這大城市的一個小角落漸漸成長。

後來,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說:「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4-5節)。「興旺」是當時行船的人常用的詞彙,意思是「乘風破浪,向著目標前進」。興旺福音不單指人數增長,更是說到在極其困難的環境下,仍堅持宣揚主的福音。

如今我們正在籌備佈道會,弟兄姊妹也為福音齊心努力。有肢體獻上時間和恩賜,在各崗位上分工合作;有不少肢體努力邀請家人、親友、同學和同事赴會;而全教會多次以禱告托著佈道會的籌備工作。保羅在林前9:16節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保羅這句話值得我們深切反思!因為這是關乎我們身邊每一個未信者得享永生或受永刑。上帝吩咐我們去傳福音,我們當甘心順服,竭力討祂喜悅。有人說:「我未能邀請親友出席佈道會,我不用來了。」在此我呼籲弟兄姊妹人人出席,一同以祈禱唱詩來見證上帝奇妙的大愛!當講員呼召的時候,我們也可鼓勵身邊的新朋友起來決志。盼望大家一起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彭偉業傳道-「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2023年10月22日)

上主日的證道宣講講述了老底嘉教會的「不冷不熱」的問題(可參考今期週刊的講道撮要),這教會受到耶穌基督嚴厲的責備。之後有弟兄姊妹問,既然耶穌會責備祂的教會,那麼有沒有教會耶穌不會責備,並且讚賞呢?事實上是有的,在啟示錄給予非拉鐵非教會的信中(啟三7-13),找不到耶穌對這教會有不滿的地方,卻看到耶穌為著這教會對信仰的堅守,給予高度的肯定和鼓勵。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那撒但一會的,自稱是猶太人,其實不是猶太人,乃是說謊話的,我要使他們來,在你腳前下拜,也使他們知道我是已經愛你了。」(啟三8-9)

耶穌知道菲拉鐵非教會一向忠心,守住祂的道,沒有背起祂的名,即使他們已經受過一些迫害,他們依然勇敢走過這條信仰之路。那些自稱為真猶太人,被耶穌否定他們的身份。只有追隨主耶穌的人,才是真猶太人,真正得到主耶穌的愛,得著終極盼望的應許。耶穌要讓人知道,堅守主道的人,最終會獲得主的終極賞賜。

這些年來教會具有不少變化,整個香港基督教的生態也在改變和調整當中,當有人問及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我回應:「堅守主道,無論情況幾艱難,專注竭力做主喜悅的事。」堅持到底,直到「得勝」之日,主耶穌也會讓世人知道祂是愛我們的。

古學賢牧師-「避難所」(2023年10月15日)

最近哈馬斯突襲以色列,以巴衝突隨即升級,過千人被殺害,死傷人數每日增加。早前摩洛哥和阿富汗地震,共造成近五千人死亡,大量災民家園盡毀。

中國東北和利比亞暴風水災,死亡人數過萬,逾百萬人受災。俄烏戰爭延續至今,國際戰事小的未曾停止過,大戰一觸即發。放眼世界,令人心驚膽跳。

昔日耶路撒冷遭敵軍圍困,危在旦夕,在詩46:2-6節,詩人以「地改變」,「山搖動到海心」,「水匉訇翻騰」,「山因海漲而戰抖」來形容「外邦喧嚷,列國動搖」。他向聖民宣告:「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46:1節)。

我們不知道世界的動盪會如何發展下去,但根據馬太福音24章主耶穌的預言,末世的國際戰事必愈來愈激烈,民族之間有內亂,災難全球化,世界經濟動盪……在這人心惶惶的世代,我們更要緊緊倚靠上帝,就如大衛以上帝為他的避難所。他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中,總要逃避那些想要殺害他的人,每次上帝都成為他的拯救。大衛呼籲百姓說:「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願我們警醒禱告,廣傳福音,使自己和別人在主裏面得真平安。

彭偉業傳道-「基督從死裏復活了」(2023年10月8日)

在傳福音的過程裏可能存在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向福音對象解釋「基督復活」。很多人以為基督的復活是一種「靈魂復活」,只是一種形而上的存在,即是說沒有真實的身體復活。事實上我們沒有親身看見,面對這些問題,我們只能憑著自己的知識和世界觀,去嘗試說服未信者的疑惑。面對這類的挑戰,我們應如何應對?

保羅曾經在哥林多前書15章為信徒堅立闡述這教義,「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林前十五3-8)

保羅解釋基督是按照聖經所說為我們受罪而死、埋葬、復活,顯現給磯法、十二使徒、和五百多弟兄,這些是基督復活的見證人。然而,當他講到自己的時候,他用「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來形容自己。保羅不是基督復活升天的見證人,然而他是另類的見證人,主耶穌額外親自顯現,在大馬士革改變了他的一生。保羅把他遇見主的見證傳揚開去,成為了「特別、另類的見證人」,祝福了無數的生命。

若然我們遇到別人挑戰我們的信仰,最好的對應方法應該是學效保羅,在別人面前說出自己如何與主相遇,主如何改變我們的生命,復活的主如何在我們生命中引導我們的一切,這些活生生的生命見證的說服力,遠遠大於任何辯證論述的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