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女戰士」吳俊夫牧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5年3月8日)

經文:「徒18:1-3、24-26節」

閩南堂有一個特色就是姊妹數量眾多,在教會的事奉崗位上,她們佔了一個重要的位置。這群姊妹有許多優美的特質,如溫柔、吃苦、顧家等,若將姊妹的特質代入信徒生活中,無論對教會或個人,均會帶來很多益處,這些特質值得今日眾信徒學習。古時候以色列是一個父系社會,但聖經記載了很多以女性為主導,參與事奉,為神作工,反映了傳福音不限於男性。

經文1-3節記載了在初期教會,有一對名叫亞居拉和百基拉的夫婦,他們與保羅一起從事製造帳棚工作,樂意接待保羅一起生活及傳福音,又經常在家中舉行聚會; 24-26節記載有一位名叫亞波羅的猶太人,他是一位有學問和熱心的信徒,最能講解聖經,將耶穌的事詳細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洗禮,這人來到以弗所,他在會堂裡放膽講道;百基拉和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給他講解更加詳細。原來這對夫婦比亞波羅更熟悉聖經,願意將上帝的道與別人分享;經文第2節:“……有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他生在本都;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這段經文的人物次序是以男性的亞居拉為先,但在第26節的句子結構是妻子百基拉放於亞居拉之先,反映是由女性主導接待亞波羅,接待是女性其中一個特質,聖經大部分的描述是以男性為中心,若以女性為主導有一定程度的難度,在第26節作者以排名次序肯定百基拉的地位。

女性的另一個特質是可以吃苦,女性可以克服生產孩子的痛苦,當嬰兒出世後,母親看見可愛的孩子時,已將早前經歷的痛苦全部忘記,她會因新生命出現而快樂。信徒須學習吃得苦,忍受痛苦是因為冀望新生命的出現,在苦難中可以倚靠上帝去勝過,經歷過,依靠過,生命才可以成長,才會理解恩典的意思。

在主後52年,羅馬皇帝革老丟將猶太人逐出羅馬境外,這對夫婦亦面對困難,但他們持守信仰,所以在後段時間他們可以教導亞波羅,不單是施洗約翰以水的洗禮,還教導耶穌基督的聖靈和火的洗禮,這是挑旺和感動的洗禮,使人火熱、感動,有主基督的洗,生命才可稱完整。

伯大尼的馬利亞以貴重的真哪噠香膏為耶穌抺腳,耶穌提到以後傳福音時要紀念這位姊妹所做的,因她明白耶穌所行和將要離開,馬利亞要在為耶穌作一件美事,將自己所擁有的全都交給主;教會公禱會有二十多位美好的福音女戰士,她們並非因為日常空閒才出席公禱會,事實上她們平日有很多家務需處理,但仍堅持風雨不改,恆常出席公禱會及探訪,為教會付出;有很多教會稱贊姊妹是禱告勇士,因為她們熱心祈禱,用很多時間禱告,這也是女性的特質。 

馬利亞願意用時間去聆聽主耶穌的道,讓生命被上帝的話激勵,她的姊姊馬大亦有優點,勤勞服侍主,為主預備餐飲,今日信徒亦須要勤力服待主,互相幫助,當日上帝創造亞當,經上記著說:因為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所以神又創造了夏娃。聖經亦有描述當時社會文化,但不是比較男與女的地位,當時女性的角色是協助男性,保羅教導:丈夫是妻子的頭,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弗5:23-25),這表示丈夫要尊重妻子,其實信仰亦是要互惠幫助,當有愛的時候,人互相欣賞、包容對方的弱點時,信仰便會更有能力,如不體諒別人,或互相指責,問題便會浮現,生命亦會變得痛苦。

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對夫婦,彼此協助和一起工作,齊心接待保羅,同心傳福音和教導後輩,生命展現能力;今日要成為福音戰士須有堅忍、彼此接待、滿有溫柔的特質,願眾弟兄姊妹同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