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洪流的中流砥柱(二)」陳如炳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 2017年6月11日)

經文:以弗所書5:6-14節                                                 

    近年有機會看到不同的短片,展現人類或動物在洪流沖擊下掙扎求存的實錄,結論是無論有多大的求生意志及強壯的體格,如果在短時間內找到堅固的支持(爬上樹頂、抱住大柱等),才有可能脫離危險,保存生命。今日活在時代洪流中的教會及信徒,要如何生活才能活現中流砥柱的角色?

  1. 堅固的核心價值

(v.6) 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

(v.8)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是光明的。

(v.9)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的良善、公義、誠實。

(v.10)總要察騐何為主所喜悅的事

(v.11)「暗昧無益」(fruitless deeds)不是錯事,只是無益。占美哥連斯(Jim Collins)在哈佛期刊(2015年6月)發表「哈佛教你學領導」的「第五級領導」(Level 5 Leadership)

第一級:高質素的員工,用才 智、技能、工作習慣做工。

第二級:具奉獻精神、高度投入並與人合作。

第三級:能擔任經理,目標清晰,能組織人力物力充份發揮。

第四級:擁有制訂目標的視野及能力,高效領導,能激勵及帶領團隊前行。

第五級:總裁級別,以極度謙遜及優秀品格,對完成任務有無比的熱切,建立工作並叫業務持續健康成長。第五級領導者能將「還不錯」帶領到「優秀」成為「偉大」,他們是一群以卓越品格、價值觀鮮明的服事者。

張德培於1989年在「法網」得冠軍(17歲),但每年12月不出席比賽。

林書豪2012年帶領紐約隊以絕殺3分球贏球,一直以「感謝神」向世界宣告。

    信徒都在努力研習聖經,以上帝的話成為核心價值,並學習轉化及應用在生活中,一定能站立得穩完成當走的路。

  1. 付出代價的決心

   保羅不單在講解真理,在使徒行傳可見他如何在面對困難,甚至生命的威脅,仍然勇往直前,不懼艱難直奔終點。當兩種不同的價值相遇,強方看來會壓倒弱方,世界的價值觀似乎佔盡優勢,正是宣示信仰立場的時刻。教導孩子「喜樂」而不是 成為「富有的人」,當他們長大以後會懂得分辨事物的「價值」(Value)而不是「價格」(Price)。不單知道人類是「生而為人」(human being), 更要努力活現人性的美善(being human)。建立自己的未來一代,擁有預備接受排擠及付出代價的決心。

  1. 堅固活潑的信(v.19-20)

信徒對基督教信仰常出現兩種失缺:

「認為神是在將來管治世界或只是與現世生活有關」,信仰不是在現世生活提供安慰劑,也不是靠修行換取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