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耶穌多得一人」古學賢牧師講( 2017年6月18日)

經文:林後5:14-19節                                                                 

    保羅對哥林多信徒說:「我們若果顛狂,是為上帝﹔若果謹守,是為你們」(林後5:13節)。保羅用「顛狂」來形容自己有甚麼意思呢?保羅要指出他不怕艱辛,坦然面對猶太人的逼害,不斷前往福音未傳到的地方。當愛到一個程度時,有時會不顧一切,那就是癲狂。徒26:23-25節保羅向羅馬官員非斯都大膽宣告耶穌從死裡復活,非斯都就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保羅是有分寸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保羅所指的顛狂不是為任何一件屬世界的事情,而是單指為上帝而癲狂。

    聖經中有些人也是為主顛狂:挪亞聽上帝的吩咐,在高山上建造一個龐大的方舟;亞伯拉罕想將兒子以撒做祭物獻給上帝;大衛倚靠上帝迎戰巨人歌利亞;哈拿將兒子撒母耳留在聖殿事奉上帝;馬利亞用極貴的香膏抹耶穌……等等。再看保羅的一生為福音的事工癲狂,他出生在富裕的家庭,接受良好教育,而他決定放下一切,四處傳揚福音給外邦人,甚至被猶太人追殺,他卻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節)」。保羅丟棄萬事看做糞土,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保羅因為主的大愛而受激勵(林後5:14-15節),從此就不再為自己活,只為主而活。基督的愛激勵許多人赴湯蹈火為主效命,今天基督的愛又會激勵我們為祂做甚麼呢?真正經歷過耶穌大愛的人,內心都會被耶穌的愛火燃燒。第14節提到基督替眾人死:照常理,當人與人的關係破壞了,責任在得罪人的那一方,他應該去向被得罪的人道歉。但是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當人得罪上帝時,上帝採取主動要與我們和好。上帝竟然主動的成全這件事,造就機會,使人可以與上帝恢復親密的關係,耶穌甚至願意在十字架上代死,解決了罪的問題,使到我們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弟兄姊妹,我們應該感到受寵若驚才是。

請你問下自己,你怎樣對待耶穌呢?耶穌是我們生命的主,亦都是我們的知心友。求上帝燃燒我們冷漠的心靈,叫我們時時都被基督的愛激勵。

    保羅以前曾以外表來看基督(第16節),認定祂是以色列人的公敵,要剷除那些跟隨耶穌的人。「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因為保羅認識祂是復活的主,祂真是上帝派來的救主。因為對耶穌有了正確的認識,保羅對人的看法也改變了。他不再用世俗的觀點看人。你是一個怎樣的基督徒,視乎你對人的看法怎樣。為甚麼我們對人的看法會改變呢?原因是我們對上帝的愛有了經驗,上帝的愛改變了我們人生的方向和生活的目標,當然我們對人的看法也會改變。

    第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人只有在基督耶穌裡面,才能夠成為新造的人。「新造的人」是甚麼意思呢?意思是上帝給我們一個全新的創造,由裡到外都充滿了耶穌的美善,耶穌的心意向我們開啟。我們成為基督徒以後,有一件非常需要學習去做的事,就是去察驗、領受上帝的心意。  

    第18-19節,保羅鄭重的向我們宣告:那勸人與上帝和好的職份已經賜給我們了。弟兄姊妹,「為耶穌多得一人」!我非常鼓勵你將這事作為你人生的焦點,因為再沒有一件事比這使命對永恆更有貢獻。天上的父要使用我們,祂最關心的就是世上還有許多祂的兒女未得拯救,我們一齊來將他們帶回天父的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