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疑問詞的答案 (時、地、人、事、誰、因、果)」黃佑新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 2017年8月6日)

經文:約翰福音41-42節                                                                    

   約翰福音4章就是偉大井水旁的對話,  大多數人的焦點都放在心靈和誠實敬拜。我們會用七個疑問詞 講解這個故事:

時間: 發生在正午, 烈日當空之下

地點: 撒瑪利亞的一座城 名叫敘加的一個出名的井,名叫雅各井

人物: 撒瑪利亞婦人和耶穌

事件: 基於天氣炎熱需要找水渴,有肉體的需要

誰  : 撒瑪利亞婦人看得出耶穌不是一般凡人

因  : 真正敬拜者是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父是要尋找這些失喪的人

結果: 我們怎樣將這個對話的結果應用在基督徒的生命上

    耶穌前往加利利,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在烈日當空下,肉體的需要就是飲水止渴,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就在雅各井水旁開始。地點的主人翁就是雅各,他的故事十分轟動和震撼,他爭取了母親的支持,並奪取了長子的命份。雅各的故事相當於信心之父,神賜雅各為以色列之父,在創世紀三十二章中,他與神的天使摔跤,他可算是藝高人膽大。所以在雅各井喝水的確令人勾起很多的回億。 

    耶穌透露了靈魂的需要是更重要的,祂有活水江河,飲過神的靈水,就永遠不再渴了。耶穌又主動指出撒瑪利亞婦人已經有五位丈夫和與一個不是丈夫的男人在一起。撒瑪利亞婦人覺得耶穌不是一般凡人,有問耶穌是否先知,耶穌並沒有回答。之後,婦人再提到舊約的彌賽亞和新舊是基督將要來,耶穌承認了婦人所講的希伯來文的彌賽亞和希臘文的基督就是他。婦人十分驚嚇,並相信了耶穌。

    婦人問了一個敬拜的問題,耶穌指出敬拜不用在山上,亦不需要在耶路撒冷,敬拜最重要的是用心靈和誠實。耶穌曾經說祂要走了,並要派聖靈給我們,聖靈就是真理的靈,真理會叫我們得自由。聖靈另一個名字是保惠師或安慰者。神是靈,要用靈和真理拜祂,神也是聖父聖子聖靈,耶穌又說祂是道路、真理 和生命。 聖靈是真理的靈,耶穌又是真理,所以用心靈和誠實是完全正確的。敬拜時,人的靈要與上帝的靈聯合,人的破碎就是要跪下來向神投降, 就能把靈帶出來,靈出來後就可以和聖靈相遇。

    七個疑問詞的第一個答案就時靠着聖靈,按着真理敬拜我們的神。 第二個答案就是耶穌就是我們等候基督,我們要得著彌賽亞,並要傳揚這個福音。如果別人將神介紹給祢們,祢們需要親眼去見,如約伯記所說的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最後,很多撒瑪利亞人都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在互相的交通下相信了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