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初嚐聖靈同在的滋味」龐建新牧師講,宗易明弟兄記( 2017年8月13日)

經文:約翰福音20:19-23節                                                                  

   今天的經文記載在那日晚上,即是主日,門徒因耶穌被殺,怕得要死,甚至把耶穌的教訓都忘得一乾二淨,因為耶穌早前已預言祂會被殺,第三日復活。然而耶穌不受地域限制,能夠穿墻過壁,因為祂是復活主。祂來到門徒當中,對他們說:「願祢們平安」。

    千金難買真平安,真正的平安,是不受環境影響的,就如在瀑布前的小鳥,瀑布的聲音雖然嘈雜,但仍不改小鳥高歌的歡樂;又像保羅和西拉,雖被下在監裏,仍禱告唱詩讚美上帝,甚至連逃走的機會也放棄了,最終領禁卒歸主。所以無論遇甚麼事情,都不要驚慌,每時每刻都要深信主的帶領,主必賜人有出人意料的平安。

    21節:耶穌又說了一次「願祢們平安」,可見耶穌對門徒的愛是何等深!當時門徒膽怯,彼得甚至三次不認主,耶穌卻沒有一句責備之話,而是以溫情,去體貼門徒的軟弱,去支持他們。

耶穌差遣門徒,和上帝差遣耶穌是有分別的,在原文聖經中,「差遣」在這一節經文中是不同層次的。上帝差遣耶穌,第一:不是受人的服事,而是要服事人;第二: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耶穌差遣門徒,是要叫他們去傳福音,彼此相愛。

    22節:耶穌向門徒吹氣,說:「祢們受聖靈」,只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意義卻深遠。上帝創造人類,也是吹了一口氣,使人成為真正有靈的活人,使他們能夠與上帝同工,得以管理世界;以西結書枯骨復生這件事,上帝也是吹了一口氣,使枯骨復生,證明耶穌基督就是那位復活的主。更重要的是,這一口氣,是催化生命能量的靈風,使他們在聖靈降臨後大大的改變,軟弱變為剛強,勇氣倍增,脫胎換骨,以生命寫出使徒行傳,縱使不是一帆風順,但為主工作不是徒然的,主恩會伴隨,主恩會祝福的。

    23節:這節要非常小心的看,因為無論是大教會甚至是知名的教會,都沒有赦罪的權柄,唯有三一上帝才有赦罪的權柄,宣稱自己有赦罪權柄的是假基督和異端。雖然我們沒有赦罪的權柄,但人與人之間的頂撞,令彼此的關係破裂,然而聖經教導我們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要是我們頂撞上帝呢?祂樂意赦免我們的罪,所以在主裏面有說不盡的恩賜,我們要在祂面前承認錯處,求主憐憫,使我們可以得著平安、喜樂、能力,再行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