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親及主僕相處之道」陳如炳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 2017年8月20日)

經文:以弗所書5:22-6:9節                                                                        

弗5:22–6:9當兩個或以上的意願、見解相遇,若必須融合成為一個, 任何一方都要預備進行協商、調整或讓步,才有可能完成任務,無論是 世界大事到家庭瑣事,原理都是一樣。保羅在此以夫婦、子女與主僕相處為題分享愛與順服,除了是人倫相處之道,更包含信徒如何向上帝實踐愛與順服在現世生活中。

  1. 順服的真義

慕安德烈 (A.Murray)曾說:「順服是將自己的意志,降服在另一意志下。」保羅在(弗五章)的順服是hupotasso(希腊文),新約共出現40次,主流英文譯本都翻譯submit/順服 , 而不是用obey/服從。與(西 2:20)「要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嚐、不可摸等類的規條」的「服從」(希臘文dogmatizo / obey),不服從會受罸、得禍,順服與無奈的服從明顯是不同的。

  1. 不同意仍然聽從當夫婦、子女、主僕以至上帝與人的意願不能協調時,

。美國西點軍校創立於1802 年,是舉世有名 的軍事訓練學院,所有畢業生必須學會的格言是 :「是的,長官」/Yes, sir. 「沒有任何藉口,長官」/ No excuse, sir.那怕接受極不合理的任務只會說「是的,長官」,即使因為其他人的錯失,在接受責罰時的回應是「沒有任何藉口,長官」。世上的士兵對長官尚且如此,信徒在愛世人的大元帥面前,豈不應在即使不同意情況之下,願意全然接受領導嗎?再者,只做自己完全同意的事,與順服根本沒有任何關連。

  1. 不明白仍然聽從近年一首廣受歡迎的詩歌「除祢以外」,是取材自詩

篇 73 篇。詩人亞薩在開始時說(v.1) 「上帝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至於我…」 , 充份表明心中對上帝強烈的不滿。他看見惡人道路亨通( v.7 )生活富足(v.12 ),善人卻受災打擊(v.14 ) , 故(v.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入上帝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 v.17 )是認識上帝作為的轉捩點,明白世上的成敗榮辱只是一場夢, 進入永恆才是人生的正確目標。以至亞薩能以「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 呢? … 在地上也沒有所愛慕的」(v.25) , 成為探討順服之旅的總結。

  1. 角色與地位

要將對上帝全然的順服 ,去順服丈夫、父母,會讓人有低一級、次一等的感受。一個團體、公司、家庭需要有人負責領導,上帝分派丈夫擔任領導,妻子、子女的角色是跟從、支持,如果信徒都能明白領導者是以至死犧 牲的基礎帶領家人,順服理應變得容易了。戴德生先生說:「一個不肯降服的意志,會產生一種不滿意的生活」。你是否享受與至親的共處嗎? 你對上帝的安排滿意嗎?在順服的功課有再進步的空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