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可在」陳恩明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 2017年12月24日)

經文:馬太福音2:2節                                        

   聖誕節是慶祝救主降生,這個聖誕特別的感觸,大家心裡所想的都說了出來,唱了出來,就是我們慶賀的是一位君王。這個世代十分混亂,我們真是急急等待一位嚴明的君王來到。人世間的君王極其量只是某方面做得比較好,因為他們作為人類是有限制的。當人世間的君王自以為是頂天立地的王,歷史告訴了我們這都不一定是事實。

    今天的經文,這位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這一位在那裡? 這一句說話引起我兩大思想。今天的教會是否真正認識這一位王呢? 到底這一位王與我們今天的生活有何關係? 這位王是否只在教會四面牆裡,究竟祂在那裡?聖經告訴我們當耶穌基督來的時候,有一位希律王都問祂在那裡。希律王其實稱不上是一個王,祂只是一個傀儡,祂聽到耶穌來的時候就起了很大的反應。當我們聽到耶穌是王的時候,我們的反應是怎樣? 聖經其實一直說出一件事,這一個世界是失去了一個王, 這一個世界是背棄了作為王的上帝,而上主的權柄以及祂作為王的事實,是不能夠被否定,是一定會實現。

    華人教會很避忌說出這一個事實,避忌確認耶穌基督是王這一個重要信息。我們將這一個信息改為聚焦於賜平安和死後有復活的上帝。但我們忘記了背後的真理,我們就是背叛了我們的君王。上帝曾經向以色列說過不用求其他的偶像,因為祂就是祂們的王。不過以色列又想學別人,於是就有了別的王。但上帝的心意最終都是恢復自己的王權, 就是在一個最敗壞、最軟弱, 最迷信邪淫的民族裡面,賜下一個王的應許。祂要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一直到永遠,就是上主的王權在基督耶穌裡面實踐的時候,這個宇宙才不會失衡。我們真正重要的事是要恢復耶穌基督的王權。祂是救主也必定要是王。

    我們的耶穌,至高者的兒子,坐寶座上的君王,耶穌基督面對彼拉多的時候,在釘十字架之前,耶穌是王者的身份更加彰顯,直接對著羅馬政權承認自己是王。然後在被釘的時候,十字架上寫着的罪狀是猶太人的王。人類只有一位創造主, 這一位主自古代一直在說話, 一直用祂的方法依祂的時候來到人世間的地方。是要透過猶太這一個民族在亞伯拉罕裡面,在大衛承傳裡面,要萬國因衪得福, 猶太人的王是屬於我們。

    生而為人,必然敬拜那創造人的那一位。耶穌釘在十字架的時候,雖然衪只是在馬槽出生,但是死的時候卻成為古今全人類的路標。罪狀用了三種文字寫成的,分別是希伯來文、羅馬文和希臘文。原來這一位猶太的君王是上帝安排給我們終極的盼望,是彌賽亞將來的君王。祂顧念人的微,祂成就上主的應許,要憐憫世世代代敬畏衪的人。衪用膀臂施展大能,趕散那狂傲妄想的人、叫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而去。衪扶助了衪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祂的後裔、 施憐憫直到永遠。我們在屬靈上因著信都成為亞伯罕的後裔,而這一位的耶穌基督,昔在今在永遠都在。耶穌基督不斷在顛覆這個墮落的世界,將它回復正常,教會都應該協助,不然就是與世界同流合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