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要感恩,歲首要許願」張吉成牧師講、霍燕冰姊妹記( 2017年12月31日)

經文:申命記11:11-12節                                          

     「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上帝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上帝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歲首是一年的第一天,年終是一年的最後一天。今天是2017年的最後一天。在這特別的日子,一起敬拜讚美主,用主話互相勉勵。

(一)年終要感謝天父的看顅 

    以色列人所住的迦南地有超越3000多米的高山,也有低於海平面下300多米的底谷。這樣的環境很難生活,但父上帝賜福,使祂百姓所居住的地方雨水充足,大地滋潤,被上帝稱為「流奶與蜜之地」。

    我們的生命中也有高山、低谷的時候,有歡喜快樂也有悲哀憂傷。我們不要忘記在高山時要謙卑感謝主;在低谷時跪在主面前​​交託禱告。馬來西亞有一位億萬富翁旦斯理楊肅斌弟兄,他曾因為面臨金融風暴想要自殺,後來遇見耶穌,他跪下禱告,主降下恩雨讓他渡過乾旱。1971-1973年發生嚴重的石油危機,石油價格和建築材料也上漲兩倍,建築公司差一點破產,那時我還沒信耶穌,我跟牧師傾訴。牧師說如果你信耶穌,祂會解決你的問題。牧師就帶領我做決志禱告,我星期五到教會,星期天問題就解決了,那就是我第一次經歷上帝的大能。雖然人生有山有谷,但天父會看顧,保護,成為恩典之源。

(二)歲首要向天父許願- 願我們凡事討主喜悅。

    如何討上帝的喜悅?「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11:6)要討上帝喜悅,我們要過一個有信心的生活。信心的生活有三方面:

  1. 敬拜事奉上帝(來11:4)亞伯因著信就獻祭給上帝,這是敬拜事奉的生活,也表達生活中以上帝為中心。信心的生活是除了星期天要到教會敬拜上帝外,平常也在教會中參與事奉。在生活中尊主為大,讓上帝作我們個人、家庭、工作的主。一位弟兄要我為他禱告,他是作廚師的,星期天都需要工作,但他星期天要敬拜事奉上帝。雖然有三家餐廳找他去,他都不願去做,一直禱告等候上帝。感謝上帝為他開路,找到一間餐廳星期天不用上班的工作,可以敬拜事奉上帝,這就是信心的生活。

  2. 與上帝同行(來11:5)以諾因著信與上帝同行三百年,沒有經過死亡就被上帝接走了,這是多麼甜美的事。信靠上帝,天天與上帝親近,明白上帝的旨意,才能與上帝同工。譬如摩西,天天與上帝親近,臉上充滿上帝的榮光,對抗法老的一切惡勢力。

  3. 完成上帝託付(來11:7)挪亞完成上帝的託付-建造一隻方舟。在不同時代,上帝對人有不同的託付使命,例如,亞伯拉罕,摩西,大衛,彼得,保羅…。同樣在今天,上帝對你我也有託付使命,就是讓你委身這個教會,同心建立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教會。例如初期教會,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同心合意在聖殿擘餅,愛心凡物共用(徒2:41-43),結果主把得救的人數天天加增。

    但願2018年立志討上帝的喜悦,過信心的生活。學效亞伯尊主為大,學效以諾與主同行,學效挪亞委身主的使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一年内教會樓上樓下都將坐滿人,明年是豐收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