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兒子「回家」」彭偉業傳道講( 2018年2月4日)

經文:路加福音第15:17-32節                                                                  

「浪子回頭」是一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當那個當初要求離開屋企,卻把全部所得的家產都耗盡的小兒子回來時,這父親不但沒有責備他,還要為這個失而復得的小兒子慶祝,把最昂貴並且是最好吃的肥牛犢宰了來招待客人。可是,當大家在吃喝快樂的時候,浪子的哥哥從田裡回來,他聽到父親為他弟弟所做的一切之後,他內心裡面的不滿也爆發了出來,不肯進入家裡面一同慶祝。結果,這位細心的父親出來安慰這個憤怒的大兒子。勸他一起入到家裡面,一起歡喜快樂。

接下來的29節,大兒子對他父親表達了深層的不滿。他抱怨他父親說:「我服事了你這麼多年,你從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我的朋友一同快樂。」但是他父親對弟弟的偏愛實在太明顯,他投訴他父親:「弟弟這種人耗盡你的家產,他一回來,你就為他宰了肥牛犢」,在當時肥牛犢比一隻羔羊的價值多出好多倍,他心想這個父親對他不公義。大兒子也不能夠接受小兒子作為他的親弟弟;在第30節大兒子向他的父親直接稱呼他弟弟為:「你這個兒子」,在語意上面反映了他視他弟弟為外人,不是他心目中家庭成員的一份子。他亦揭開弟弟的瘡疤,向父親指他弟弟「和娼妓吞盡了父親的產業」。在大兒子的眼中,小兒子是個「罪人」。大兒子不能夠明白為何父親要對小兒子這麼好,父親對大兒子說:「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這說話解釋了父親因為小兒子回來而這樣高興的原因,小兒子從罪惡的世界裡面,悔改過來,就如從死裡復活一樣。父親期望大兒子能體會這種見到罪人悔改而高興快樂的心腸,並且參與他們一起為這件事而歡喜快樂。

如果我們以公平的心去看大兒子的時候,我們發覺他並非一無是處,在29節大兒子對他父親說:「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這樣服事你。」,証明大兒子盡責,多年來為屋企在田裡工作,承擔了家庭的經濟責任。盡責、聽從是生命上的美德,但當大兒子只是專注在履行盡責和聽從的行為時候,使到他的內心所期望的,是別人因為他的好行為而認同他、稱讚他。這樣漸漸成為他的重擔,他也在盡責的當中「迷失」。他失落了父愛的真正意義,也捉不到父親的心腸。大兒子的另一問題,就是抱著雇工心態。在29節,大兒子用一隻羊羔,來等同了以往為父親做事的價值,原來他心底裡所一直盼望的,是他對父親服事能得到即時的回報,就好像一個雇工的心理。原本他一直為父親工作的目的,只是為得到工作上的報酬,將父子的關係轉換成物質的價值,這也是令到父親最傷心的地方。

不少的牧者認同,雇工的心理也影響了不少現代的基督徒,他們以為只要為上帝做一點事,就可以從上帝得到應得的回報,那麼只要計算好從上帝得到足夠的恩典,就不再需要為上帝做更多的事。另外有一種基督徒,一直參與教會多樣不同的事奉,但當他們見到教會其他的肢體未有如他們熱心去事奉的時候,他們的內心開始產生懷疑,開始計較自己為何要為教會付出這麼多,覺得不公平。

以上的兩類基督徒都陷入了計算和計較的束縛裡面,上帝拯救我們的恩典,從來不可以用價值來計算。我們要知道其實我們是「不配」去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從來沒有資格成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沒有付出過些什麼,就得到上帝拯救的恩典,只因為上帝愛我們。我們現在手上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白白的給予我們的。那麼,我們憑什麼去同上帝計算、同上帝計較。當我們明白其實我們是如何的「不配」,我們是如何有需要去「感恩」,我們就不會再計算,不會再計較,上帝從來沒有同我們計算,上帝看我們每一個都是至寶,我們只求為上帝獻上一切,用一生去回應上帝的愛。這樣,我們就能夠明白上帝的心腸,真正進入上帝這個充滿愛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