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是原始單純的愛」梁燕城博士講、吳家通弟兄記 ( 2018年2月25日)

經文:創世記2:23-25節                                                 

    在柏林圍牆倒塌之際,我到了波蘭這國家去,走進了十六世紀的大教堂裡面。即使有數之不盡的重要畫像,卻比不上這裡掛著的一幅名為「黑馬利亞」的畫像。畫中馬利亞眼神流露出的是悲痛和艱難,她臉上的一條淚痕使我很感觸。不過馬利亞的淚痕並不是流淚,而是軍隊用劍刺了她的臉留下的痕跡。另一方面的感觸是它讓我想起了母親,因為這個神情我母親也有,母親身兼父職,生活是十分艱苦。我到了這裡來最大的得著,是體會到女人的承擔是絕不容易的。東正教中的傳承亦確信瑪利亞的人生經歷兩大艱苦,一是因聖靈成孕而誕下聖嬰並要盡心養大耶穌,二是因基督的救贖行動而見證耶穌被釘死。同樣地,約瑟亦比較早年逝世,由此可見,她是作為寡婦養大了基督。

    我小時候也有一個自以為不錯的童年,誰知大躍進的失敗和其後三年的饑荒,加上父親是國民黨栽培的精英,但因國民黨的敗走而患上了精神病。幸好母親含辛茹苦的養大我兩兄弟,不過長大後才知道母親是不停地忍受父親的責罵,仍堅持照顧我們。 年青的我獨自追求真理,了解佛學和嘗試打坐,追求過儒、道、佛的境界等等,最後由耶穌基督教曉了我真理。後來,我成為基督徒後亦需要找尋一個合適的妻子,最終在馬灣這個地方遇見了她。在整段的關係中,我們以祈禱作為信心的來源,由開始的交往直至婚姻亦不斷的禱告。

    聖經說過那人獨居不好,所以上帝為人類做了配偶。縱使上帝創造了飛禽走獸並帶到在亞當面前,但這些都不是亞當所需要的配偶,所以上帝特別地為亞當創造了夏娃出來。「獨居的意思」是指人類在理解萬物的同時,也會反省自己;在觀察世界的同時,就會意識到自己與萬物不同而且明白自己是獨特的。這是一種自我的本性、性情,當再進階到一個層面就是互相感應和溝通,這就是俗稱的「感通」。故此,人類需要一個互相有感通的伴侶相伴。

    另一種的關係就是人與死物的關係。我比較怕乘搭地鐵,因車廂內的乘客是生物但卻展現出毫無「感通」的行為。所以我比較喜歡在地鐵內看書,因為不能理解這車廂毫無感通的氣氛。例如車廂內有人說聲早晨,但那句早晨不是對你說的,而是對著手提電話說的。第二種的關係是人與你的關係,即是象徵情感的愛,你會理解他、疼愛他、體諒他。這就是感通的效果,而夫婦就更應該以感通作為基礎。因此,人類獨居並感受孤獨,了解自我的不同後,孤單者的特性帶來了傷感,除了需要一位伴侶,更需要一位明白自我心靈的存在,祂就是上帝。

    感通的最高層次就是與上帝的結連,愛情與婚姻應倚靠上帝邁向成功。我與妻子在拍拖到婚姻,甚至於結婚後也有很多的吵架,連如何去將牙膏擠出來也要說一番。所以婚後有很多事需要重新的適應,接納對方與拍拖時的行為舉止上的不同。適應過程要以接納對方與自己的不同為重點,男和女被創造時就有相同和相異之處,包容對方相異之處是婚姻上最首要學習的事。這裡聖經所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愛情上的締造,亦是人類需要重新適應新的生活。男女之間的愛情亦如雅歌所指如死之堅強,也是眾水不能熄滅的。

    成功的婚姻更加需要用時間來歷練,克服世間的其他誘惑。有人說用七年之約去界定這段的婚姻是否穩固,或許基督徒所需的時間是十四年之約。當婚姻建立愈長久,就愈無法重拾當初那份的熱戀,只是純粹覺得多了一個人睡在自己的身邊一樣,若感覺悶熱的話就推開對方了。不過男性年紀愈大取得的成就愈大,身邊的人對自己的傾慕就愈多,這時是一種極大的引誘。如何抵抗誘惑是每個男人都需要的學習,正如我也如是。所以我的財政大權都掌權在妻子手上,這是防止自己擁有第二個女人的不二方法。然而,婚姻還需學習如何在中年時期要繼績疼愛對方。雖然雙方都很忙,無論在工作或者照顧子女上,但仍要別出心裁地炮製出熱戀時的場景,這就是維繫長時間婚姻的好幫手,我就是過了多年婚姻也嘗試入屋前抱起太太重拾當年的熱戀,也會牽著對方的手走過海邊。

    婚姻是由上帝所確立的,我們不應作羞恥之事。人類會犯罪,正如亞當和夏娃初時不覺羞恥是完美的結合,但後來當知道自己赤身露體後,馬上感覺羞恥的要把自身遮起來。羞恥原是恐懼,當對另一方沒有信任時就需要犯罪解決,犯罪亦即與上帝斷了約定的關係。因此,與其他男女有性關係就是羞恥的象徵,破壞了原始夫妻的婚姻關係。

    由婚姻到了妻子懷孕而生了小朋友,小朋友的來臨才是家庭的建立所在。聖經所記載最美麗的懷孕是馬利亞。身為丈夫看見伴侶由少女到太太,由太太到母親,女性的變化很大,同樣地家庭因為兒女出現便漸漸穩定。男人應該感恩太太為你共同建立家庭,太太應敬重自己的丈夫,這樣渡過艱苦的歲月好過穿金戴銀的世俗生活。當兩個人一起事奉,生命就變得充滿喜樂,兩個人一起走過傷痛艱苦的路,好過一人默默走過。兩個人不單愛自己的兒女,也以愛去對待他人的兒女,讓上帝的真理和大愛傳遍後代。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