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心」林奕龍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18年3月4日)

經文:詩篇90:10;12;14;17節                                                 

人生過得很快,我在一九七五年信主,但當時都是按著自己的心意而行。大約在二十四歲的時候,人生面對很多挑戰和問題,感到絕望。但感謝上帝,身邊的人陪伴走過黑暗的日子,自此我願意將生命交給上帝掌管,希望按主心意而行,人生不再一樣。兩年後,我進入上帝學院,三十歲畢業。畢業後三十年間,我曾牧會,而且當了院牧十八年。回望在醫院的服事,面對很多末期病患的人,有年長,有年青,給我很多體驗。人生走到最後,剩下的是甚麼?甚麼是最重要?人的盡頭剩下最重要的兩樣東西。第一、人的情,與人的關係,即是愛的人在身邊陪伴。第二、與上帝的關係。肉身會過去,物質不再有意義。該如何走現在的人生才是有智慧?才不會後悔?

摩西是有智慧的人。詩90: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如何生活才是好?詩90:12「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數算自己的日子,是知道生命有限期。「求」這字表達了人的謙卑。摩西天生不是謙卑的人,祂一生一百二十年,每四十年一階段。第一階段是埃及的王子,祂學盡埃及人的智慧,覺得自己有本事。其後,祂打死一個埃及人,成為逃犯。第二階段在曠野與羊為伍,八十歲時得到上帝呼召,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當時祂很謙卑,因之前在曠野受磨練,知道人是有限的,知道自己甚麼都不是。第三階段祂非常依靠上帝,放下自己,上帝是一切。「智」字是由「知」和「日」組成,知道自己的日子和如何善用日子是一種智慧,不要浪費日子。時間就是生命,過去就不能再買回來。

詩90:15「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真正的祝福是心中有真平安和喜樂,不論順境或逆境,也有這種平安和喜樂,是上帝給我們的。至親的離世,那種傷痛抑壓,若沒有永恆盼望,是難以支持的。上帝能給這個世界不能給的喜樂、平安和永恆的盼望。求上帝讓我們有智慧的心,知道如何過日子是最好的。一日之計在於晨,早上第一件事最好是祈禱,多些祈禱,將今天交給上帝,求主帶領,上帝的路是最完美的。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不要只看到自己,在黑暗中為人帶來盼望,在絕望中為人帶來出路。

傳道書12:1「祢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祢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祢的主。」我們有生命,能走能跑,有智慧,一切是上帝的恩典。人是脆弱的,是上帝保守我們走到今天。祂創造我們,我們犯罪,祂救贖我們,給我們第二次生命。要記念主,多親近主,飲水思源,按主心意而行。傳道書12:13「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人所當盡的本分就是敬畏上帝,愛上帝所愛,惡上帝所惡,行上帝要我們所行。上帝是公義慈愛的,要敬畏尊崇祂,存感恩的心過每天生活,以主的心為心。

上帝的心意是甚麼?彌迦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祢何為善。祂向祢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祢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的上帝同行。」上帝的心意、旨意非常清楚。「公義」是對人平等的愛,「好憐憫」是對人多寬恕包容。「存謙卑的心」是人沒有可誇口的地方,因一切是上帝所賜。我們本是塵土,是上帝將生氣吹進我們的鼻孔裡,成有靈的活人。「存謙卑的心」便能得上帝同行,一切艱難會迎刃而解,有上帝同行就是天堂。很多人活在艱難挑戰裡,但有主同行,將自己生命交給上帝,每天都是新開始。願生命像蠟燭燃燒,讓人得到光和溫暖,施比受更為有福。願我們有智慧的心,珍惜主恩,珍惜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