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主」陳榮超牧師講、霍燕冰姊妹記( 2018年3月11日)

經文:馬太福音6:24                                            

   今年教會主題「復興教會,由家做起」! 教會以這主題鼓勵兄弟姊妹去活出信仰的生命。信仰生命不是我們星期日到來教會坐一坐, 就「做完禮拜」。我們到教會崇拜不是做禮拜。我們常說復興教會, 要復興這、復興那, 但復興的起點在那裡呢? 家裡不能沒有一家之主, 雖說現在男女平等, 一家裡面都必要有一家之主。我們是家裡面的一份子, 我們心裡面的一家之主是誰呢?

「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瑪門。」(馬太 6: 24) 經文中清楚講到, 一個人不能有兩個主人。家庭裡面如果有兩個主人, 關係搞不清楚; 我們有時侍奉這個, 有時憎恨那個, 正所謂「順得哥情失嫂意」, 平衡就不能存在。所以聖經叫我們不可有時挑選這個有時挑選那個, 而是要我們作個清楚決定, 誰是我們的主人。   

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之一 Bob Dylan, 於美國成名, 他於信主後寫了這首歌-【都要服侍一位主人 Gotta Serve Somebody】。副歌中提及「無論你是什麼身份, 不管怎樣,你也要服侍一位主人。不管怎樣,若不是主,就是撒旦。不管怎樣,你要選誰作主人。」經文 (馬太 6: 24) 又可解作, 「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做上帝的 “奴隸” , 又做瑪門的 “奴隸”。」

歌詞中提及不同身份, 分別有 : 大使、賭徒、舞蹈家、拳王、交際花、歌手、大佬商人、強盜、醫生、老總等等。 無論我們是什麼身份, 我們都只有一個身份,就是奴隸的身份!我們其實並沒有自主權, 我們好像有好多權利或人權, 其實我們都是做某一方面的奴隸。

奴隸是一個現實的狀況。是指處於別人凌駕的某一種勢力之下的狀況。雖然奴隸制度已經不存在, 但奴隸的狀態沒有消失過。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在什麼人的勢力之下。不管怎樣,在選擇之中若不是主,就是撒旦。不管怎樣, 你都要選誰作主人。

耶穌在曠野受試探, 耶穌在撒旦面前都要作一種選擇。要將石頭變成麵包或是選擇上帝的話語。要在聖殿頂跳下去(信心的測試), 還是選擇去相信上帝。選擇要榮華富貴, 還是仰望上帝。耶穌要在勢力之下作出選擇, 耶穌選擇倒空自己去取奴隸身份, 祂是屬於天父上帝之下! 耶穌知道誰是他的主人, 誰是一家之主。

上帝愛世上所有的人。經文提及「你們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瑪門。」但上帝並非高舉窮人,針對富人。我們無論經濟狀況、政治取向如何, 我們都離不開奴僕的身份。當我們知道了我們的老闆是誰, 誰是我們一家之主的時候, 生命就會改變, 生活就有了方向。今天就希望你知道那位來自加利利的耶穌是誰, 並確認祂是你一家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