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剖開」古學賢牧師講( 2018年3月25日)

經文:希伯來書4:12-13節                                           

希伯來書的讀者是猶太基督徒,他們信了耶穌之後,沒有繼續認識真理(5:12節),當受到逼害就開始動搖、失望。希伯來書的作者於是引用以色列人的歷史做例證,講到以色列人雖然入了迦南,但未能過安息的生活。安息一方面指享受到平靜安穩的生活,另一方面指與上帝關係和好而心靈得著保守。來3:7、15,4:7三次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可見以色列人得不到上帝所應許的安息,是因他們不聽從上帝的道。

(上帝的道是活潑的

「活潑」在原文是「活」,充滿生命的活力,可使人活躍起來。上帝的道是活潑的,亦都顯出它歷久不衰的性能,永遠不會過時,適切每一個時代的需要,講到過去現在將來的事都和我們息息相關。例如帖前5:3節用婦人生產的陣痛來形容末世災難愈來愈劇烈,愈來愈頻密,而現時世界的災難,天災、人禍、地震、戰爭、飢荒、瘟疫等等的頻密次數、強烈程度、嚴重的破壞力、傷亡數字、經濟損失,都是史無前例的!現在我們不是看新聞報導,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再是旁觀者。

()上帝的道是有功效的                                                                                           

詩19:7「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當我們的靈魂沉睡、對屬靈的事麻木的時候,惟有上帝的道能使我們的靈魂甦醒。上帝的道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得著新生的盼望。我們本來對罪是不設防的,我們對上帝漠不關心,甚至公開反對,但上帝的道喚醒我們的良知,打開我們的心眼,也叫我們不再被魔鬼欺騙。每一次讀經靈修,上帝就會藉著聖經向我們說話。有時我們正為某事煩惱,靈修時,上帝的道就親自安慰和引導。上帝將祂的話賜給我們,目的是要我們改變。只要我們願意改變,上帝的道就能在我們生命裡面產生果效。

() 上帝的道能辨明我們心中的思念                                                                       

上帝的道「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聖經用三個層次的比喻,來講出一個重點:「人認為不能的,上帝都能!」上帝並不是叫我們的魂與靈、骨節與骨髓、思念和主意分開,乃是叫我們知道,祂的能力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耶17:9節:「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人會不斷為自己辯護,連自己也欺騙了,到有一天完全相信自己的謊言。上帝的道卻能將我們裏面的一切,甚至最深層的,我們心中的感覺和動機,都很清楚地浮現出來。

13節「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原文可譯做「那位我們要向祂交帳的主」,意思是你和我都要向這位上帝交帳,而審判我們的標準正是聖經。上帝的道將我們的內心剖開,使我們發現自己裡面的污穢、黑暗,知道在祂裡面才可以得到改變。當我們在上帝的光照底下,祂使我們看見一條出路,離開黑暗的生活。

聖經最經得起考驗 — 這幾千年來聖經經過無數次的毀壞和被列為禁書,信徒受盡各種酷刑,但是仍然堅決相信上帝的道。威克理夫聖經翻譯會2017年報告,超過3300種語言已經有聖經譯本了。

今日人類已經去到一個道德破產和人格破產的時代。惟有上帝的話才能將心靈裏的罪惡腫瘤刺入、剖開、切除。上帝的真理使我們得以自由,使我們從內心的捆綁裡面被釋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