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得力走天路」趙詠琴博士講、吳家通弟兄記 ( 2018年4月1日)

經文:約翰福音21:1-25節                                                 

復活節是記念基督復活的日子,也代表門徒盼望衪的再來。在耶穌被捉拿的那一夜,眾人都走光了,沒有任何一個跟隨衪,所以在復活節的清晨耶穌向門徒顯現並指引各人如何走天路。全因害怕被受牽連,也全因他們的信仰被受瓦解,若沒有再見到復活的主,他們的信仰便會完全的失去。反之,耶穌給予機會他們重塑信仰,委託他們完成主的工作。相信我們同是後代並等候主再來的日子,更期盼主建立我們的生命。接下來,我們從三方面思索基督如何重建門徒的信仰和生命。

第一,重新建立他們信靠主。經文中講述門徒重操故業捕魚去,可惜一整晚都沒有漁獲,此時耶穌向他們顯現使他們有大量漁獲,且漁網穩固不破,這時候他們還不知這人正是復活主。類似的異象曾經發生過,記載於路加福音第五章。故此基督昔日透過這樣的神蹟讓他們明白,明白衪就是上帝,在呼召時彼得有即時的反應,俯伏在耶穌膝前說出:「主啊!我是罪人!」皆因彼得很清楚在面前的就是上帝,自己雖是經驗豐富的漁夫,卻不知道水深之處有漁獲,而眼前的人卻一清二楚。耶穌看見他們的跪拜就呼召他們作主的門徒,並委託了他們作得人的漁夫。雖然相信上主而傳福音是正確的事,但耶穌透過這件事蹟告知門徒,傳揚福音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信靠上主去作。

第二,重新建立他們愛主的心志。耶穌問了彼得三次:「你愛我麼?」,因為彼得曾誇下海口說:「誰人不認你都可以,但我一定不會不認你。」但耶穌被捉拿的時候連他都失敗。這三次問彼得就是要重建他愛主的心,然而彼得也肯定地回應了主。在彼得晚年時寫了彼得前書,指作為長老牧養群羊的人是甘心樂意的做,不是勉強不是貪財,而是牧養上主的群養。所以我們整個教會也有牧養群羊的責任,時時記掛信徒靈命的成長,將人帶到上主的面前。用什麼帶領人到上主的面前呢? 就是真理。又用什麼作為你的動力呢? 就是信靠衪,也明白衪也愛你。

第三,重新建立他們跟從主。主向彼得預告他在晚年的時候要被捉拿,這寓意了彼得如何透過了死亡去榮耀上帝,從教會歷史中我們知道彼得最終也是殉道的。彼得得知預告後問約翰的下場又如何呢? 上主回答他不應與他人作比較,而重點是你來跟從我。而這跟從和耶穌一直對門徒說:「來跟從我」的說法是一樣的,跟從主就是背起十字架,有一份至死忠心的態度,全因上主是值得我們跟從的。

耶穌復活後仍顯現在門徒中間就是要勾起門徒昔日的信仰,無論衪死前死後也有能力讓門徒作得人的漁夫。今天的教會﹑我們也能做得人的漁夫,也能繼續傳揚救恩,信靠主﹑愛主和跟從主便能做到更多!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