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施恩寶座前」古學賢牧師講 ( 2018年4月8日)

經文:希伯415-16                      

(耶穌凡事受過試探 (15

耶穌「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耶穌出來傳道之前受過嚴格的考驗,祂在曠野禁食四十日之後,肚餓了,魔鬼就來試探祂。

  1. 路4:2-4節,魔鬼叫耶穌把石頭變成食物。魔鬼要耶穌運用祂神性的能力去滿足肉體的需要。魔鬼暗示耶穌用物質的好處吸引人。魔鬼裝作苦口婆心的指出,耶穌要滿足人肉體的需要,人才會接受祂。但事實上,自從罪入了世界,物質已不能滿足人無窮的貪慾。耶穌為我們犧牲來解決人的罪,祂知道這才是最終的方法,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參申8:3)

  2. 路4:5-6節,跟著魔鬼叫耶穌向牠下拜,牠就將全世界的權柄榮華賜給耶穌。敬拜其實就是事奉,很明顯魔鬼要耶穌成為牠的僕人服侍牠。不過耶穌堅持不向魔鬼妥協,耶穌宣告唯有上帝才是祂事奉的對象。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他。」(參申六:13)

  3. 路4:9-11節,魔鬼又帶耶穌到聖殿,叫祂站在殿頂上。魔鬼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魔鬼要耶穌做一個驚世之舉,在殿頂跳下去,意思是耶穌不需要這麼辛苦走這條十架的道路,祂立即就可以吸引無數的人來相信祂。不過耶穌拒絕魔鬼所提供的簡易方程式,祂選上一條上帝所安排的受苦與十字架的路。耶穌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參申六:16)

耶穌受試探和我們受試探的原則近似,但祂受考驗的程度、深度、關鍵性、影響的範圍,就大大超過我們的,因為若果耶穌失敗,他就跟我們一樣,沒有資格擔當全人類的罪。今日魔鬼也要我們走一條容易、舒適、不會受苦的路,祂教我們體貼自己,不體貼上帝。提後3:12節「凡立志在基督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魔鬼軟硬兼施逼使我們放棄使命,甚至離開耶穌。要記住,我們的使命既然是耶穌所賜的,耶穌必定給我們能力去完成使命。

() 耶穌了解我們心靈和肉體的軟弱 (15)                                                       

耶穌在心靈和肉體同樣受到試探,祂常常面對一大群對祂有不同要求的人,有的要求祂做王推翻羅馬政權,但又有的憎恨祂甚至要將祂置諸死地,祂當然明白甚麼叫做群眾壓力,祂親身領略到這些壓力的可怕。

耶穌又會不會了解家庭的困難呢?耶穌是在約瑟和馬利亞的家庭裏面長大的,家庭裏面一切的問題和困難,耶穌怎會不理解呢?

再看,經濟上的困難呢?太17:24-27節,在迦百農,耶穌連交稅的錢都無,祂必定能夠理解你在經濟上的困難。

至於長者患的疾病和痛苦,耶穌在世上只活了三十三年,祂又會不會了解呢?不要忘記,他在在十字架上被三支釘吊在上面,血一滴一滴的流,這是極度殘忍的酷刑。所以,耶穌對長者所受的疾病和痛苦怎會不了解?

那麼,事業上的困難呢?耶穌在未復活之前,你可以下一個結論:祂的事業是完全失敗了!本來擁護祂的群眾都轉過來大聲喊:「釘祂十字架!」跟隨

祂的門徒亦四散逃難。唯有當耶穌從死裏復活,才顯明祂所做的一切得到上帝

悅納,祂是絕對成功的。所以無論你在成功或失敗中,耶穌都知道你的感受。

再者,耶穌明白生離死別的痛苦嗎?在祂三十歲前父親離世,祂為傳道離鄉別井,最令祂難受的是在十字架上,慈愛的父上帝竟成為審判官,又掩面不理祂,因此耶穌對離愁別緒十分理解。

我們要反問,有誰經歷過耶穌這麼多艱苦和憂傷呢?

() 耶穌是施恩的大祭司 (16)    

我們要「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坦然無懼」原意為「不懼怕、有信心、勇敢」。這不是說我們可以隨隨便便的來到上帝面前,而是帶著充足的信心,因為有了耶穌,上帝會接納我們,幫助我們。

「施恩座」在聖經中第一次出現在出25:17,它是至聖所裡面那個約櫃的蓋子,上面有兩個用金造的基路伯,張開翅膀遮掩施恩座。大祭司在每年的贖罪日入去至聖所,為全體以色列民獻祭贖罪(利16:1-9)。他拿著牛羊的血,把血彈在施恩座上,遮蓋百姓的罪。

來4:14說我們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來9:12說耶穌「不用山羊和牛犢的血,乃用自己的血,只一次進入聖所,成了永遠贖罪的事」。祂將自己獻給上帝,作為代罪羔羊,一次過擔當了全人類的罪。來8:1說「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耶穌超越了地上的大祭司,祂滿有大能與權柄,統管萬有!耶穌現今就在父上帝面前,為我們代求。而耶穌有別於地上大祭司的地方,就是祂可以直接來到上帝面前,並且幫助我們堅守信仰。

我們憑著耶穌的血,可以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座前,就像小朋友和父母說話般自然。我們之所以有膽量來靠近上帝,不是由於我們自己努力做了些甚麼功德,而是因為有這位體恤我們的大祭司。

人人都知道世上沒有「有求必應」的人,所以大多數人為了避免被人拒絕而不向人求助。此外,我們看見自己不是的地方,怎會不懼怕呢?要知道,天父按著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祂喜歡我們藉著基督來到祂面前。我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把我們的心轉向上帝。

甚麼時候來到施恩寶座前?答案是隨時隨地,每時每刻,我們都可以來到耶穌面前,打開心門來呼求:「主耶穌求你幫助我」,「耶穌阿我需要你」。

很多基督徒以為自己夠聰明、識時務,曉得向罪妥協,甚至不顧真理而隨波逐流!不過,仍有很多弟兄姊妹持守真理,對聖經的要求堅定服從,那些對上帝失去堅貞的事、不符合上帝心意的行為,都不是他們生活的方式。

原來我們要得上帝的恩惠,要得隨時的幫助,不單為解決我們的軟弱,而在積極方面來說,最重要的是持守基督信仰(第14節)。弟兄姊妹,你願意在這個慣於否定真理的世界裏,忠心持守上帝的真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