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去跟從祂?」林錦濤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 2018年4月29日)

經文:馬太福音418-22、約翰福音1:35-42

不論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沒有人可預測到自己的年日有多少。我在伊利沙伯醫院事奉已有兩年多,每天都有人離世,我經常為前線的院牧同工祈禱,因在這些情況下,內心很不舒服。人生是一場戲,每個人都會演繹自己的人生,有否想過自己能活多少年日?

我們信主有多少年?是否曾與主爭吵?與上帝的旨意發生矛盾?這段經文是講述耶穌基督在接受水禮後,出去傳道時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呼召一些人作祂的門徒。我們從基督的舉動和第一批跟從祂的門徒身上再次反省自己:我們憑什麼去跟從耶穌基督?有什麼好處讓耶穌基督呼召成為福音的傳播者?有什麼資格和條件可以為主工作?從耶穌基督的呼召和門徒聽到呼召後的行為舉動,可以知道是上帝的聲音激動他們,讓他們聽見上帝的呼召。從經文可見,一個要成為上帝使用和接受上帝呼召的人,需要有一定的條件。

第一個條件是要有信心。耶穌到施洗約翰那裡傳天國福音時,看見幾個年青人,跟他們說「來跟從我」(太 4:19)。如只看馬太福音4章,會感到困惑,因耶穌沒有介紹自己,為甚麼門徒會放下手中一切,立刻跟從耶穌?這可從約翰福音1章得知。耶穌基督在加利利一直下來,到約旦河,當時施洗約翰在那裡傳天國福音,要人認罪悔改,然後幫他們洗禮。耶穌基督到加利利時,施洗約翰已認到這是耶穌,雖未曾見過耶穌,但有聽過耶穌。他們是有親戚關係,所以施洗約翰有聽過耶穌,只是未見過,因他在南邊,而耶穌生活在北邊。施洗約翰一看見耶穌,立刻當眾大聲講「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他知道這是舊約猶太人所希望的彌賽亞來拯救他們。

約1:35引證幾位年青人一早就跟隨施洗約翰,現在聽見師父施洗約翰說「這是上帝的羔羊」(約1:36),是上帝的兒子,就跟從耶穌。門徒之前可能聽到師父說將來會有一位比他更有權威的人快到,現在就是時候,所以就跟從祂。另一個可能是因這些門徒很單純,聽見耶穌叫他們跟從,他們就跟從。一個人願意跟從耶穌是不需要問甚麼,只要覺得這是自己需要跟隨的。若耶穌呼召你,要一心一意,聽從祂的吩咐。一個要事奉上帝的人聽見祂的呼召,要立刻回應。我們是否有這樣的信心跟從耶穌基督?若沒有,上帝不會呼召你,因祂不會隨便呼召。

第二個條件是需要有勇氣。傳道人的人際關係要好,要懂得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只是讀完神學或熟讀聖經,因人各有不同,人有很多性格。中國有句話「三歲定八十」,小孩出生首三年,千萬不要在小孩面前表露不好的情緒。外國有研究,小孩首三年如經常吸納外界消極的思想,三歲的性格便定了。一個人的氣質是不能改的,因是從父母遺傳的,但之後的性格是可以改的,因是後天培育。一個人有積極人生,就是快樂人生。

最後一個條件是懂得放下。太4:20-22,門徒「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當人願意跟隨耶穌,雖不知將來的路,但耶穌一定保守。擁有的東西其實是一種包袱,到了要跟隨上帝時,就要像門徒將魚網放下一樣放下這些包袱。如果放下了,就要永遠放下。我們本來甚麼也沒有,上帝呼召我們,我們放下,讓上帝使用。這兩段經文提醒我們跟隨和認識耶穌基督,做一個基督徒或成為上帝呼召的傳道人。做上帝的工作,我們必須有信心、勇氣,並願意放下自己,否則人生過得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