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了債,怎麼辦?」陳黔開牧師講、霍燕冰姊妹記 ( 2018年5月6日)

經文:羅馬書114-17

保羅發覺欠主耶穌一個沒法償還的債。耶穌基督本有上帝的形象, 身份與上帝同等, 祂反而倒空自己來到地上, 在馬槽出生 。耶穌說: 「狐狸有洞, 天空的飛鳥有窩, 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路9:58) 。主耶穌最後被掛在木頭上, 擔當世人的罪。保羅說: 「現在耶穌基督呼召我要將耶穌基督的愛, 祂的恩典和福音傳開。」

保羅以書信教導羅馬的弟兄姊妹。 羅馬是保羅從未去過的地方, 當時沒有高科技, 要找人送信去羅馬。 羅馬是當時一個較發達的城市, 耶穌的事蹟已得到廣傳, 保羅關心身在羅馬的弟兄姊妹。保羅開宗明義說他是耶穌基督的僕人, 奉召為使徒, 特派傳上帝的福音(羅1:1) 。說明自己的身份和使命。

保羅說: 「我不以福音為恥, 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無論是猶太人, 或是猶太以外的人, 任何人,他都欠了他們的債, 就是福音的債。我不以福音為恥, 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 要救一切相信的 (羅1:16) 。福音改變了保羅, 他以福音為榮。 因為上帝的緣故, 保羅從一位逼迫教會的人, 到變成教會的擁躉, 再成為教會裏的傳道人。

保羅在上帝的感動下寫了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 說明福音是上帝的大能。

(使22:7-10) 保羅在上帝的大光之下仆倒在地, 他聽見主的聲音就問: 「你是誰」,主說: 「我就是你逼迫的耶穌」, 保羅問: 「我當作什麼? 」。保羅要作的就是傳福音的行動和使命。他要去使百姓眼睛得以打開, 從黑暗尋向光明, 福音是上帝的大能, 上帝使本來逼迫教會的保羅, 因上帝的大能而改變。

福音是上帝的大能, 要救一切相信祂的。但如果沒有奉差遣, 又怎能去傳呢? 假如沒有傳, 人又怎能聽到? 假如聽不到信息, 又怎能相信呢? 因此, 耶穌在山上教訓門徒。(太5:16)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我們有好行為, 可以令更多人認識主耶穌。當未信主的人終日唉聲嘆氣。但看見我們有平安, 喜樂, 正直, 愛心, 這些好行為, 就像光照在人前。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林後5:14-15)。耶穌為我們死在殘酷的十字架上, 我們是否將最好的獻上給主耶穌?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祂以死向我們還了罪的債。我們要去求的是上帝的國和義, 上帝的心意, 要使萬人得救。但我們每日追求的是金錢、地位、名譽、安全、好處。我們離開了這些真道。所以, 保羅勸眾人與上帝和好。因為上帝以耶穌基督的無罪為有罪,擔當了我們罪債。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 』(提前5:8) 。我們向家人傳福音可能感到困難, 但只要把事情交予主, 在親友面前做好見證, 使光照在親友面前, 勇敢去傳福音, 聖靈會與我們同工, 帶家人親友歸主。因此, 我們要盡上責任, 還福音的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