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的心」陳恩明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 2018年6月17日)

經文:「箴言2326節」

在這父親節主日,我們需要來到主的恩典裡,彼此勸勉鼓勵,繼續在生命中可以有突破和進步,並且在這裡思考如何學習被主改變。箴23:22和26,我們可以放下一些經歷、限制,在人生的歷程學習怎樣為父,怎樣為兒女。我們可能經歷到父親的不知所謂,要去聽從他是不可能的。有時候,作兒女的會自愧不如人,因父母將我們與別人的兒女比較。又或者,我們作兒女的喜歡言語頂撞父母,令父母生氣。

使徒保羅問候教會時,他習慣地說「願恩惠、平安從我們的天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以弗所書1:2-3。教會在上主的啟示裡,是有耶穌基督和祂的父親,這位父親也成為你我的父親。信仰中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耶穌來到人間,祂將我們與創天造地的主帶入一個全新的關係。耶穌教我們除了敬畏和認識上帝,還可以親近祂,我們與祂的關係是比人世間的父子關係更深、更高,耶穌教我們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祂稱這位創天造地的上帝為「阿爸天父」,像小孩叫父親「爸爸」這般自然親切。

我們的天父確實有資格做我們的父親,因祂賜我們生命。馬太6:25-26,未有認識上帝的人朝夕追求外在東西,但你們所需的一切,天上的爸爸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管治,追求祂所喜悅的,一切有價值的東西:公義、正直、聖潔、慈愛。我們要先求這一切,其他的祂會加給我們。

我們有為成為上帝兒女感到幸福嗎?有時候,有些基督徒好像做了奴隸,經常非常憂愁,但要知道我們天上有個爸爸,祂會在乎我們,令我們振作起來,變得快樂。馬太7:7-11,耶穌將人世間的父親與天上的父作對照,雖然我們作為人有限制和軟弱,但為父的都懂得給子女好的東西,「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加11:13。這位天上的父不但照顧我們物質方面,更照顧靈命方面,靠著聖靈,我們能更新突破。我們是需要豁出去,親近天上的父,「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馬太6:33。很多時候,做基督徒不開心是因為顛倒次序,要豁出去,承認自己貧窮、污穢、瞎眼。我們軟弱跌倒,求上帝憐憫我們,用聖靈來充滿我們,直到我們的生命更像天上的父。

耶穌基督將祂的父帶給我們,成為我們的父。有一位父親站在門口,等了很久,後來看見衣衫襤褸、不似人形的兒子,他跑上去擁抱兒子,連連親嘴,並吩咐人將最好的衣服給他,將戒指戴在他手上,將鞋穿在他腳上。雖然我們那麼不堪和醜陋,回轉的時候,天上慈愛的父會擁抱我們,滿有恩典。主同時也啟發我們要怎樣為人父,要仁慈、有智慧、良善、負責、關懷、樂於寬恕和等候。我們盼望天父如何憐憫我們,也如何憐憫我們的孩子。

耶穌基督也示範做兒子的模樣,聖經講祂在肉身時曾說:「我的日子記在祢面前,祢為我預備這個身體,我這個身體是為了聽命於祢,是一個全然的奉獻,一個全然的交託,一個全然的信奉」。「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約翰14:10,祂聽見父所講的,就講給我們聽,「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翰5:17。耶穌這個兒子將心歸給父,一直聽從父親的訓誡。今天我們作上帝的兒女,作人的兒女,我們有聽從天父和肉身父母親的話嗎?願主賜福我們,使作兒女的令父母有尊榮,而作上帝的兒女是一個更蒙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