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平安!」周于琴實習傳道講(2015年4月12日)

經文:「約20:19-31節」

平安,是一種平衡旳狀態,使人感到舒服和安好。外在的環境會刺激影響我們內在的感受。假如環境充滿危機、紛爭,使我們產生恐懼,我們內心的那份平安便會受到衝擊。

  經文中記載主耶穌在七日的頭一天晚上向那班門徒顯現,跟他們說願你們平安!這是由於門徒們知道耶穌已死於猶太人手上,而又未肯定耶穌是否已從死裡復活,而外在的環境更威脅他們的生命而使他們失去平安。然而,曾應許賜下那世人不能賜的平安的主耶穌基督親自向他們顯現,並安慰他們。

  門徒得以感到平安的源頭是有一位勝過罪的權勢,從死裡復活的主,與他們同在,這種同在才是真平安的源頭,祂也差遣祂的門徒出去使更多人得以聽聞復活的信息,也藉吹一口氣,賜下聖靈與門徒同在。很多時我們在恐懼中總希望抓住讓我們覺得平安的確據,但如果我們忘記了主的同在才是真平安的來源,便會習慣地抓住或建構一些東西或假象來給予自己安全感,直至我們發現那些東西不能給我們真平安,或那些假像最終破滅,我們又繼續活的恐懼當中。

  要在恐懼和不安中記得倚靠那能賜真平安的上帝,就必須養成一種與主見面的習慣。在與主相見中除了盡訴心中情,也要學習聆聽恩言,這些恩言既是賜平安的上帝告訴我們的,那就是能使我們得真平安的道理。在與主相處的過程中我們會明白到自己的本相,我們的本相是被造、有限和被愛的。在深切了解自己的本相後,我們可以試著學習接納自己的限制。在領受上帝的愛後,我們才能自然生發愛他人的心,而上帝擁有著對拯救靈魂的熱忱,盼我們能我聆聽上帝的心意,把自己的軟弱和不足放在祂面前,領受勇氣和熱忱傳講天國的福音。而在與主相遇中,我們亦會學習到勝過世界的道理,其中有些道理看似愚拙,但上帝的愚拙總比人智慧,我們要留心學習在哪些地方要效法基督,特別是學習甘心放下自己的權利,服事他人。正視每一個微小但使人得生命的聲音,不要向死亡巨大的威嚇屈服。

  我們必須讓成一個習慣,就是知道上帝總是在我們身旁,當我們時常記起這事實時,我們便可以時常擁有一份平靜安穩,任遭何事都不用慌張。但要養成這個習慣,平時我們就必須多退下來親近主,在與主相見的過程中,我們才能明白自己的本相,聽到主愛的聲音,吩咐我們出去使人同得平安,又教導我們甚麼是勝過世界。

  今日的講題叫做那平安…

  那字表明著有一種平安的存在,是我們原先不能明暸的,我們似乎與那份平安無關無份…

  但藉著主耶穌基督降生,與人同在同行,他知道那平安的存在,也知道得著那平安的途徑,然後把那份平安賜給我們了。因著祂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復活了,我們知道賜下平安的上帝是活的,那平安是真的,藉著信,我們得以經驗那平安,讓那平安成了這平安,願你們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