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平安!」吳俊夫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5年4月12日)

經文:「約14:18-20、25-27節」

今天分享的信息是「這平安」,早堂時周于琴實習傳道分享的信息是「那平安」。這兩個主題的共通點都是「平安」。什麼是平安?其實,我們會因應其他人的反應而影響自己的平安與否。當向別人說平安時,自己都會經歷平安;聽到別人向自己說平安時,自己也會感到平安;然而,當聽到別人跟你說平安時,這是真正的平安嗎?這平安會跟我們一輩子嗎?

  • 要進入平安,「聽」到平安是第一步:因為聽到一份應許,聽到那份帶著平

安的訊息。經文講耶穌向門徒預言自己將要面對死亡,然後講彼得將要三次不認祂,再講「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耶穌應許祂的門徒,雖然祂會離開世界,但祂不會撇下他們為孤兒,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讓這班門徒「聽」到了應許,並不用害怕。平安是甚麼?平安是知道愛我們的人在身邊,我們就有平安。當聽到平安時,其實也同時在經歷平安。

  經文約20章,這班門徒當時沒有平安,耶穌離世時,他們很害怕,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但耶穌向他們顯現時,向他們說的第一句說話是「願你們平安!」。人心惶惶時,最重要是聽到一份平安的信息。聽到上帝的聲音時,就不會害怕,因為這份聲音跟我們說平安的臨在。真正的平安是從上帝的應許而來,聽見上帝說話的應許,人生就存在平安。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很多時沒有平安是因為聽見太多聲音,聽了太多負面的消息或是非,很少去聽上帝的應許,於是便失去了平安。我們很易受到環境影響,可能因財政、家人關係、工作狀況而被影響沒有平安。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缺乏時若聽到上帝的話,便會感到平安,因為相信上帝會給我們這份平安。有時候我們所做的事未必順利,但當聽到「你手裡所作的一切事,耶和華會賜福給你」時,平安就會臨在。我們要聽到上帝的聲音,就能將不安變成平安。聽到平安是第一步,上帝的聲音讓我們愈來愈平安,這是過程中的一站。

  • 要加添平安的信心,「看」到平安是第二步:耶穌離開班門徒時,祂說願你

們平安,因祂會差聖靈在他們中間。門徒聽到了,但可能會半信半疑,門徒需要的是要看見聖靈在他們中間。耶穌向門徒顯現時,門徒的反應是「就喜樂了」。看見平安的臨到,便經歷開心。人很受眼所看到的事業所影響,當我們看見時,便會有真實的感覺。門徒在害怕時,看到耶穌出現,他們就安樂了,因為看見一位大能的主。很多時,不平安是因為看見太多不好的事情,而是上帝讓我們看見這位真正平安的主。

  約14:19,耶穌應許給門徒知道,世人是看不見耶穌的,因為世人只看見世界及自己。我們是屬上帝的人,應看見上帝。他們看見耶穌活著,所相信的上帝仍然是活著的,唯有活著才有盼望。人活著一日,仍然有盼望,死了便沒有盼望,所講的死是指永死。然而我們若只看重人、看重世界,而看不到上帝,我們便沒有指望。因為人的承諾往往是不可靠的,但上帝的應許卻沒有落空。耶穌說不會撇下門徒為孤兒,祂應該會賜下聖靈,於是讓門徒都「受聖靈」。耶穌講的是會實行的,耶穌說「愛我的,便蒙我父愛他」,就會愛他們。然而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愛」上帝。所以當面我們面對艱難時不用害怕,讓我們注目「看」祂如何牽引我們經過這些艱難。

  • 要體驗到平安的實在,「經歷」到平安是第三步:上帝讓我們經歷的平安有時是仍在害怕之時已經歷平安,就如當失神地橫過馬路,被途人抓回來,雖驚魂未定,卻在被抓中時仍處在恐懼中的狀況下,我們並沒有察覺,原來我們當時已經歷了平安。原來在經歷苦難害怕時,上帝早已賜平安給我們了。這就是上帝奇妙的地方!經文約14:20,天父、耶穌和我們,彼此在大家裡面,這是上帝保護我們的關係。有時看見環境的兇惡,失去信心平安,但只要不斷經歷上帝的同在,回想祂的恩典,帶我們經過艱難、死亡,便沒甚麼好怕的了!因上帝在我們裡面。這份平安是沒有人能夠奪去的,所以經文約14:27說出耶穌所留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平安那麼不可靠。

  有時候失去平安的原因是因為生命中少了上帝的說話,求上帝讓我們聽到祂的微聲,看見祂的恩言,經歷祂的同在。盼望我們都能經歷上帝這份平安,這平安不是遙不可及,是與「我們」有關的,而是這份平安,願大家都能得到「這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