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愛惜真係好」 鍾志明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 ( 2018年7月29日)

經文:「創世記135-18」                                      

很多夫婦不生育,覺得有否下一代不重要,而下一代也常覺得沒有人愛惜自己。神學有研究人生存的價值。你覺得自己有存在價值,很影響你對生命的看法。

人生會遇上許多危機,包括自然災害 Natural disaster、科技危機 Technological crises、爭執衝突 Confrontation、惡意破壞 Malevolence、組織惡性行為 Organizational Misdeeds、職場暴力 Workplace Violence、謠言 Rumours、恐怖主義和人為困難Terrorist attacks / man-made disasters等。

創13章記載亞伯蘭遇上的危機是爭執衝突。為著伯特利和艾中間那塊草原,亞伯蘭的牧人和他姪兒羅得的牧人爭執。亞伯蘭愛惜羅得,將羅得看作自己的兒子。他知道爭執會帶來傷害,他敬畏上帝的永能和神性,就作出仁愛的抉擇。而羅得只以眼前看為最好作決定。結果上帝替亞伯蘭選擇,凡他看見的土地都要給他和他的子孫(15節)。

今天我們在關鍵時刻該如何抉擇?林前9:19-10:33教導我們思想:

  1. 這是否幫助我見證基督?9:19-22

  2. 是否有領人認識基督?9:23

  3. 是否違反聖經某項明確的教訓,以致使我犯罪?10:12

  4. 這是否最佳最有利的抉擇?10:23

  5. 我是否只想到自己,或真正關懷別人的需要?是否自私?10:24

  6. 是否以愛心行事?10:28-31

  7. 這是否榮耀上帝?10:31

這些問題會使你整個人生改變,就像亞伯蘭蒙受上帝的呼召,其後被上帝賜名亞伯拉罕(多國的父);別人及你的家庭會因你而得福。聖經內有信心偉人榜,亞伯拉罕被列在其中,來11:8-19節描寫他如何跟隨上帝,連形容摩西的經文也不及他多。

希伯來人著重家庭教育,羅得心裡不多不少受上一代亞伯拉罕教導的影響,彼後2:7-8 也稱羅得為「義人」。所以當所多瑪城被毀滅的時候,天使來帶走羅得,免他死亡。

創13:18「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能夠愛上帝、愛惜人真係好!在「帳棚」生命中建立「祭壇」,在「旅客」生命中建立「敬畏上帝」。人生要有愛上帝及愛惜人的品格。這段經文有很豐富的資料,有很多值得我們思想的地方,幫助我們過更美好的教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