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俠,易!」 吳俊夫牧師講、宗易明弟兄記 ( 2018年7月22日)

經文:「路加福音1322-30節、馬太福音7:13-14」                        

基督徒仿佛是個正義的化身,當我們宣揚耶穌的時候,我們好像很有能力,但回望我們個人內裏真實的自己的生命,我們便知道我們是否真有能力。我們宣揚的耶穌肯定充滿能力,但我們宣揚耶穌的時候有沒有檢視自己是否帶有耶穌的能力呢?上帝的給予是豐盛的,我們卻喜歡偏行己路,將基督信仰矮化了,也將在高天之上的上帝矮化了。我們有沒有矮化過我們的信仰呢?

22節講述耶穌在所經過的各城各鄉教訓人,教訓不一定是指責,而是指出何謂善、何謂正路。耶穌顯明天國的路應是怎樣行,而不是純粹的道德判斷,然後在23節,有一個人問耶穌:得救的人少嗎?有趣的是,這個人看見耶穌並不是求甚麽,而是好奇這個世界上得救的人會不會很少。人的得救,不是我們做了甚麽,但往往人看不出我們已得救,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做甚麽。假若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充滿著上帝的榮耀、權柄、能力,相信「得救的人少嗎?」這個問題便很容易回答。

然而在24節,耶穌沒有對著那個人回答,而是對著眾人回答:你們要努力進窄門。「努力」在原文的意思是「爭戰」,即是要竭盡所能、用盡我們的力氣。我們要擁有生命的高度、強度,不是在於我們去了多少次教會,而是在於我們有沒有靠著耶穌基督過得勝罪惡的生活。撒旦非常知道我們每個人的軟弱,牠不斷在我們最軟弱的地方攻擊,就像撒種的比喻中的種子落在荊棘地上,被壓著便不能生長。

撒旦不停用不同的方式矮化我們的信仰:你們的生命最好不要彰顯上帝的能力;繼續享樂吧,不用這麽辛苦啦;能返教會已經很能幹了,不需要再做更好。然而聖經教導我們不能夠繼續被撒旦矮化我們的信仰,當我們宣稱我們自己是基督徒的時候,我們有否把耶穌基督放在我們生命的首位?當我們跟隨基督的時候,我們有否跟貼耶穌?抑或是跟得遠些?當有些人以為自己可以上天堂的時候,耶穌的回答是:卻是不能。如果當時的文士、法利賽人願意聽從耶穌的教訓,明白人的生命轉變,不是因為律法,乃是遵行耶和華的誡命、律例、典章、祂的愛,他們不至於慘淡收塲。

25-28節,我們可以看見這些不能進門的人的結果,若然我們不省察自己的罪、不為自己所犯的罪悔改、生命不是行在主的道當中,我們敢確定自己能夠上天堂嗎?雖然我們未必有能力,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是否竭力地爭戰,你人生最弱的地方是甚麽?你願意把它交託上帝嗎?

29節指出從東西南北將有人來在上帝的國坐席,即是外邦人,而自以為是上帝的選民的猶太人卻無份。今天我們的生命不是決了志,軟弱的時候祈禱,就完成了,而是要努力進窄門,那不是一次性的努力,而是持續性的。何時軟弱,何時便有問題出現;何時努力,何時生命便豐盛強壯。盼望我們的生命因上帝而強壯!

「得救的人少嗎?」如果是少的話求主讓我們幫助更多人進入天國,求主興起我們,因我們看見這世上太少人相信耶穌、太多人生命有問題,願我們成為上帝美好的僕人,生命彼此感染,你願意擺上給上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