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神而得的真智慧」 吳宗文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 ( 2018年9月23日)

經文:歷代志下1:10-12,箴言3:1-2、13-18

我們來到教會要尋求認識上帝,詩人及智慧人都說敬畏上帝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人說生活有很多智慧,思考上亦有很多認知的智慧,但這些都跟聖經所講的有距離。只要你打開報紙看新聞,你都會發現到影響人控制人心的思潮,神學院也會受影響。我們會看甚麼是真智慧?我在退休後看了一部關於間諜的劇集,這劇集描述人生有很多真真假假的變幻,不到最後未看到上帝前也不知道誰是真是假,好似一套戲演給天使看,最終的評論便是上帝。如果只求人心的評論你會很失望,因他們未必了解你,唯有上帝了解你,如果你所做的只是為了上帝,在這世上時便可心安理得,不用顧念別人不同的看法。

這劇集讓我覺得香港變得政治化,甚至教會有時也會為這些有爭執,好像人生的理念唯一是政治,政治是否代表一切呢? 例如打颱風也變得有政治的問題浮現,最終要由誰負責。明報有大學講師的專欄作家寫了半生政治,在某個晚上領悟到人生,於是轉寫旅遊及美食。人生到某時候覺得政治代表一切,但到某一定時段會發覺錯失了很多寶貴的東西,或生命的意義。論及政治,在聖經裡面沒有一個人像所羅門王一樣,像他寫出箴言,傳道書,而他在歷史上的成就是空前絕後,他擁有最大的版圖,他的商貿到達非洲或更遠的地方。所以他的生命智慧是很有代表性,他嘗試用享受,物質,哲學的思想尋找人生的意義。大衞之前有很多兒子,唯有所羅門可以做王,所羅門王沒有求一般人所求的福祿壽,任何人也希望擁有財富榮譽權力及有影響力的位置,但這位那麼有能力地位的人,沒有求一般人所求的,這也是我們的好榜樣。他向上帝所求的是給他有智慧,不單只是待人接物、處事的智慧,而是治理的智慧,就是將上帝交給所他做的事做完成及做得妥當。

教師應求上帝讓自己懂得教學,幫助學生,及有教導學生的智慧;作為CEO,應該求上帝讓自己為公司盈利,能有智慧教導員工做好他們的工作;在教會做同工的應該求智慧做好同工的工作。聖經教導,人所追求的事必須要有焦點,否則我們便會很容易迷失,主耶穌告訴我們要求上帝的國和義,其他的都會加給我們。如我們求的不是物質,股票及基金,或多少個名譽博士的頭銜或要多少人尊敬的話,那我們便會生活開心。全世界最有權的美國總統也被很多人批評,在你的內心應該在任何環境下,依然安然的自處,在上帝面前知道自己如何定位,先求上帝的國和義。所羅門王沒有求現實的利益,例如資財,豐富及尊榮,這些好像光環,讓人心裡飄飄然的,但這些都是不切實際,也會過去。

無論金錢,權力,美貎,聲譽等也會過去,世間錢財也不能賺完,如果無目標去追求會使人迷失甚至失去生命。好像台灣前總統陳水扁下台時的落寞便是一個例子,一個反腐敗的人為何又會重蹈覆轍呢?人心比萬物都詭詐,你們的心有否被上帝潔淨呢?如果你以為擁有這些東西人便會安頓,當你像財主一樣生命畫上句號時,那種徬徨及落寞是沒法控制的。好像你住的房子升值到一億,也只不過是睡四呎的床,我們生命有局限,如你知足時你會發覺很平凡。

所羅門王所求的就是認識上帝及敬畏上帝的智慧,能夠認識上帝便是人生真智慧的開端。能夠認識這種智慧便是將上帝放在首位,祂是創造主也是生命之主,我們認識自己作為受造物便應謙卑順服,上帝便會將我們沒有求的福氣給我們,我們會得到屬靈智慧,生命有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