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餐的設立」 黃佑新牧師講, 宗易明弟兄記( 2018年10月14日)

經文:馬太福音26:26-30節、哥林多前書11:23-26         

早期教會稱之為聖禮,視之謂神聖的聯合,被稱為聖餐。

故事的發生在二千多年前的逾越節。耶穌打發門徒去預備逾越節的晚宴,按照耶穌所說,碰見一個人拿着一瓶水,這個人給門徒預備一個樓房上的大房間,於是耶穌與十二門徒可以一同守逾越節。

逾越節又名除酵餅節,有三種食物,分別是無酵餅,苦菜和無殘疾的全公羊羔。用現代的日期,當天是星期四。

當時晚宴進行了一段時間,耶穌離席,脫下了外袍,用手巾束腰,把水倒在盤裏,就洗門徒的腳,之後,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同守主餐後,他們唱了詩,就往橄欖山去。

神學上的見解:

羅馬天主教:他們相信祝謝餐的餅與杯,經過聖事的禱告後,就變成為耶穌的身體和血。聖餐讓信徒與主有神聖的聯合。

馬丁路德:餅與葡萄酒經過聖工人員的祝謝,同時又成為耶穌的身體與血。

加爾文:改革宗及長老會的持守的信念,就是聖靈的能力,使到主餐有上帝的靈臨在。

東正教:祝謝餐是崇拜的中心焦點,主的身體及寶血真實的臨在聖餐的餅與杯。他們稱為奧秘的職事。

慈運理:聖餐是象徵及記念,表明主的死及等候主的再來。

聖餐提醒我們,主與我們立約,我們應該用信心去領受主餐,深信主必將我們從罪惡中被拯救出來,祂將要赦免我們的罪。而主餐的那一日又是洗腳日,耶穌是僕人領袖的榜樣,提醒我們要彼此服事,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