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的人:以諾」 林錦濤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2018年10月7日)

經文:創世記521-24節、希伯來書115-6

聖經只有創世記和希伯來書有提及以諾,但沒有提到以諾的人生有甚麽特別,他並沒有像他的祖先那麼長壽。他在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然後與上帝同行三百年,活了三百六十五歲,最後給上帝接回去。以諾與現代人相比是長壽的,現在的香港人注重保健、醫療、食物等方面,有些人六十幾歲還在上班,八十五歲才有老的跡象。當人的壽命愈來愈長,就會開始關注「死」的問題。不管是否害怕死亡,人有生,必有死,生和死是人必須面對的問題。根據香港政府2015年的報告,香港有四萬八千人於2015年死亡,大部分人是長期病患或癌症病人。

生和死是兩件事,希伯來書9:27「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中國近年很強調生和死的問題,我在11月獲邀到深圳主講工作坊,題目是如何幫助臨終的癌症病人度過最後一程。臨終的病人是指壽命從四個小時至六個月內,在這段時間內盡量令他們舒服地度過最後的人生路。中國人以前對生與死的問題很避忌,但中國政府現在強調要了解生與死,和人在面對疾病和死亡時的看法。我們是幸福的,因我們屬於上帝,懷著信心走完人生路,踏入死亡的階段時我們有盼望,我們會回到上帝身邊。我們要明白死只是人的終結,有些人可能因一些意外而縮短人生路,沒有人能夠保證自己活多長。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還沒有準備好。

聖經沒有提及以諾前六十五年如何度過,他所生的瑪土撒拉是聖經裡最長壽的人,活了九百六十九歲,而以諾與上帝同行三百年,然後上帝把他接走,一個簡單的人生。生和死中間就是人生路,我們身為基督徒,最重要的不只是生或死,而是從出生到最後返回天家的過程中,我們如何度過,如何面對上帝。以諾可取的地方是上帝喜悅他,因他用信心走人生路。滕近輝牧師曾說信心有兩種,第一種是在信耶穌前聽到福音,受到聖靈感動,然後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一生的救主,那一刻的真心相信就是得救的信心,這是神蹟。生命開始與耶穌基督的生命結連,約翰福音15:1「我是真葡萄樹」,約翰福音15:5「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腓立比書2: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滕牧師講的第二種信心是成為基督徒後,靠著上帝給我們能行出基督樣式的信心,是生活上的信心。生活上的信心比較困難,因生活中有起有落。

以諾以信心仰望上帝過日子,上帝給他恩典生兒育女,他的後代都是義人,每位兒女都學習父親,成為愛上帝愛人的人。以諾不但生兒育女,還培育兒女,教導兒女與上帝建立關係。他在信心上建立見證,使以後家族的人如挪亞學習如何跟從上帝。我們走人生路時,是否像以諾與上帝同行,最後離開時有福氣,因是上帝帶他走的,他沒有經過死亡。在聖經裡有兩個人沒有經過死亡,除以諾外,還有以利亞,上帝用旋風接他走(王下2:11節)。我們的人生路上有多少事是幫助人和教會,令上帝得著榮耀? 我們要禱告感謝上帝讓我們有機會做這麼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