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凡事都可行」(2019年4月28日)

根據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這是保羅回應當時哥林多信徒應否食用祭過偶像的肉的教導。這段經文提出一點最重要的原則:凡事應以是否造就別人的角度來考慮,所做的事是否會對別人的信仰生命有正面的影響。換言之,決定做某樣事情時要知道能否為基督作好的見證,否則不作也罷,若然做了某事更有機會令別人在信仰生命上跌倒,這些事更加不要作。

就以打撲克或麻雀為例,有人問基督徒以不涉及金錢賭博的原則來參與有何不妥?就正如保羅當時所說:「凡事都可行」,但凡事「不都有益處」並且「不都造就人」,基督徒要弄清楚,不是所有事都能幫助別人加深對信仰的理解。基督徒若然參與了這些普遍公認是賭博行為的活動,雖然沒有涉及金錢,但這樣太容易被別人以為基督信仰是接受賭博,使人絆倒。那麼,這些娛樂消遣不作也罷,何不考慮其他也可團契相交的活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