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義・亂世師徒」 古廖玉明師母講 ( 2018年12月30日)

經文:王下2:1-14節     

以利亞在以色列國最黑暗的時期做先知。當時亞哈王縱容王后耶洗別大力推行偶像崇拜,引誘以色列人拜巴力,甚至殺害上帝的先知。

一、師徒情深,寸步不離

以利亞作先知差不多二十年,一直以獨行俠的姿態事奉,沒想過收徒弟。但上帝吩咐他去找以利沙,從那時起,以利沙就作了他的徒弟(王上19章)。有人問,今日有主日學、團契、查經班等,還需有師徒嗎?其實上主日學、團契、查經班,同時跟隨屬靈師父,兩者沒有衝突。況且,在提後2:2節使徒保羅吩咐提摩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師徒訓練涉及四代傳人,是傳道人及長執牧養職責的一部分,使信徒的質和量有幾何級數的增長。屬靈師父須在言教和身教上指引我們實踐「委身於使命,降服於上帝」。在信徒一生中,師父愈多愈好,因為每一個師父都有盲點和偏見。

以利沙跟隨以利亞幾年之後,上帝差以利亞去探望先知門徒,然後要接他升天。第2、4、6節,以利亞在吉甲、伯特利和耶利哥都叫以利沙不用再服事他,可以留下做自己的工作。以利沙卻發誓不離開以利亞,要陪師父走完世上最後的路程,因為不捨得他。師徒兩代可以交心,因為人心肉造,有多少慈愛,就可以有多少公義。

二、義無反顧,承擔責任

以利亞和以利沙過了河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求甚麼?以利沙知道師父的事奉非常艱苦,但清楚看到是上帝的靈感動師父;於是他求甚麼?第9節,他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他盼望加倍得著聖靈的感動,為上帝做更偉大的事。第12-13節,「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以色列人撕裂衣服通常是表達悲傷(撒下13:19節),但在這裡,以利沙撕裂衣服並拾起師父的外衣,是表示他撇棄自己的舊身份,現在正式承擔先知的任務。

我們都要有以利沙的心志,否則教會一代不如一代。面對動盪的明天,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我們仍然可以大發熱心。你對自己的屬靈生命滿意嗎?很多基督徒游走於兩極之間:不信與信靠上帝、不愛與愛慕上帝、不願與享受事奉之間。你是否就此甘心,抑或渴望生命得到轉化,經歷耶穌所應許的豐盛生命呢?在耶穌的時代,有成千上萬的人跟隨耶穌,耶穌只選十二門徒。今日每一個信耶穌的人都要成為耶穌的門徒,而其中有一些人要加倍受訓去承擔更重的責任,你願意嗎?

昔日上帝將一個以情相待、高質素的徒弟賜給以利亞,上帝亦會將好似以利沙那麼義無反顧、承擔責任的信徒賜給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