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內利」 倫國平牧師講 ,吳家通弟兄記( 2018年12月23日)

經文:以賽亞書7:14節

以馬內利(EMMANUEL)是非常有意思的字眼,含意是上帝與你同在。在以賽亞書中記載一段往事指上帝委派了以賽亞在戰爭中安慰亞哈斯,要士兵謹慎安靜,不要膽怯。最終敵人攻打不成,在整個過程中有主的同在,令亞哈斯由緊張和懼怕變成了與主同在的感覺。這份同在是永不停止的,正如在每年的12月24日和25日,你到街上傳福音去卻沒有任何一人會責備你。正是如此,賽9:6所指那嬰孩有不同的名字,包括:「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首先,奇妙的策士就是認識祂是好牧人的身份。所謂的策士可以使別人聽他說的道理,也可以聽別人心聲,任何困難都告訴他,因為耶穌早就成為最厲害最懂人性脆弱的策士,這點比所有人還要奇妙。其次是全能的上帝,足以令天上地下的所有事物都拜祂。在耶穌的時代,也是鬼最為氾濫﹑數目為多的時代。鬼喜歡人脆弱的時候就入侵他們的內心,但卻最怕耶穌消滅他們,只要祂來到就連鬼也顫抖。另一方面,我們只是普通人不能解決所有事情,往往自行解決也只會得不償失,唯獨耶穌有如此大能可以解決你心中的困惑,這點足以使所有事物敬拜祂。

 

第三,永在的父即使由創世紀直到現今,也與我們同在。不但與亞當﹑夏娃同在,也與以諾﹑以色列人﹑過紅海的人同在,約櫃﹑聖殿等等也表明祂與我們同在。再進一步說,當初耶穌以主禱文與人禱告,讓他們感受到同在的那份真切,這是極感恩的事情,述說祂廿四小時陪伴我們。最後是和平的君,當中所指的和平絕不容易。耶穌為我們被鞭傷釘死使後代得著平安,祂也成為了中保使人與天父的路得以打通,平安是由寶血傾流而換來的。故此,聖誕節﹑受難節和復活節也是記念耶穌基督的救恩,也是基督徒極大的幸福和歡欣的節日。

 

早幾年我患上了憂鬱症,病徵就是凡事也想不通而最極端的結果就是自尋短見。可能你會想患上憂鬱症就應該找輔導去,但這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而關鍵是在於上帝,皆因主說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 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所以,凡想不通的不是自己吞下去,亦不是等到星期天才親近上主,而是每時每刻都可以找永在的父,向無所不知的祂傾訴。然而,耶穌早就勝過了死亡,同樣我們也不怕死亡,因為祂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