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人價、天價、無價!」 鄭淑儀姑娘講 ( 2019年1月27日)

經文:「箴言11:1-11」                      

何謂價值?指一件東西「值多少錢」。價值也可說是一件物品、或事情在一個人心中的重要性。同樣地,愛情、自由,都是無法用錢來衡量的,但人卻願意不惜任何的代價去得到它。

箴言11:1-11;所羅門向我們所講到的人生兩條失敗的道路。1. 踐踏公義的道路,2. 驕傲的道路。及向我們所講到的兩種人生價值觀:1. 順從上帝勝過自作主張,2. 聖潔公義比財富更寶貴。

上帝造人是要彼此息息相關,無人能在此世代中獨善其身。做一個正直人可能難免吃虧,但靠上帝堅持下去,上帝最終必定向這群正直人施恩,也會賜福這群蒙福的人所居之地。上帝是滿有慈愛和聖潔,衪著重公平,所以人在群體生活裡要和睦相處,以公義為建立社會的基本原則,若社會沒有公義便很容易跨台。

1 價:地價;亞伯蘭與羅得 (創11:26-14:24, 18:1-5, 18:16-20:18)

這件事顯出亞伯蘭以和為貴的精神,也顯出他的風度與氣質。自從羅得離開家鄉跟隨這位伯父生活之後,亞伯蘭膝下無兒,一直把羅得照顧周全,視為己出。分地時羅得毫不客氣地選擇一片靠近約旦河的濕潤平原定居。亞伯蘭的善行終於有回報,此前耶和華曾應許賜福給亞伯蘭,叫他成為「大國」。亞伯蘭跟隨上帝、順服上帝,上帝必指引他的路。

2價:人價;出埃及記1章 「出埃及」

上帝看見以色列人受埃及人欺壓,上帝呼召祂預備好的領導人—-摩西,來帶領以色列人出離埃及了。上帝施行拯救而使人得自由。

3 價:天價;出埃及記十三章至十六章「到曠野」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這不單證明上主的同在,也證明祂的顯現、引領、保護及同行。

4 價:無價;新約四福音書;耶穌基督降生,為人類帶來一條既新且活、充滿光明的道路。

無價的救恩;因為我們不能賺取回來,只有白白的領受。無價的救恩是劃時代的,超越了種族、膚色、階級。不可用頭腦上認識主,而是透過上帝的話語應用在生命上,並去經歷上帝的實在,這一生的追求,也是人生的價值觀裡面最崇高的一環。

所以,信主的人,應該把屬靈的價值放在屬世的價值之上。地價及人價是屬世的,而天價與無價是屬天的,讓我們從今天的聽道中有更多領受。今天,世人最需要的,不是地價、人價,乃是要認識並接受這份無價的救恩。你是否已經得到了?